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树山村的梨园别样香

树山村的梨园别样香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兴农通”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10:48

□本报记者 祖兆林

初夏的江南杨柳依依,行走在山间小道,乡野清新的梨香迎面而来。

“今年的收成肯定好。”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树山村10多位村民异口同声对记者说。资金投入、品质改良、宣传推介、配套销售……翠冠梨在突破传统的金融服务支持下,不仅给树山村村民带来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更是乡村振兴中落下的生动一笔。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近年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响应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号召,将金融“春雨”源源不断地浇灌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赋能。该行开发的树山村“兴农通”乡村振兴工行驿站依托工银“兴农通”APP,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提供“美好家园、工行使者、数字乡村、兴农撮合”四大基础服务。并对接数字乡村、智慧党建等把普惠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地方特色产业。

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客户经理经常金融知识入村进户。苏工轩/摄

送金融进村入户

“以前村里没有银行网点,‘兴农通’乡村振兴工行驿站建好后,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客户经理经常到村里普及金融知识,村民在家就可以享受到银行网点的金融服务。”树山村村民马振华对记者说。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坚持以“按需选派、人岗相适”的原则与树山村村委会签订合作协议,选派周边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等党员先锋业务骨干担任树山村金融服务专员,及时了解树山村的业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服务方案。同时,加大对金融服务专员的党建知识、“三农”政策和乡村金融业务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并与树山村从党建工作组织管理、活动管理、党费管理等方面融合活动,全面提升党建科学管理水平,不定期开展党建经验交流、组织党建知识竞赛、红色基地参观等联学联建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共同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成功探索“党建共建+乡村振兴”金融新路径,迈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高度。

“兴农通”解忧纾困

“我是工行的老客户了,今年受疫情影响需要周转资金,‘兴农通’APP申请贷款时,一查还是该行白名单客户,很快就完成10万元贷款审批。”树山村第一个经营民宿的赵敬泉指着满是鲜花的院子向记者介绍,“平日里还种了不少品种的绿色蔬菜供应游客,这次选择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贷款是因为利率低,线上贷款申请流程方便快捷,疫情期间也不用跑银行,近期准备将这笔款项用于扩大种植、购买肥料等方面。”

瞄准乡村旅游特色,助推民宿产业发展。民宿文化是树山村特色之一,以往民宿个体户贷款难的主要原因是缺少有效的抵押和担保,工商银行苏州分行积极从民宿个体户的装修、进货、收款和销售等渠道,开展全方位一体化营销,使工行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树山村民宿个体户。今年4月,工行苏州新区支行加大“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宣传力度,围绕树山村农户、农家乐、民宿、涉农小微企业等客群,让符合办理条件的客户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申请贷款,更好地将服务与产品触达更深处,进一步落实便民惠民理念,并借鉴树山村“兴农通”乡村振兴工行驿站的成功经验,推动乡村金融线下服务在周边村镇有效下沉,让客户享受工行的普惠金融政策,真正把金融赋能乡村旅游落地开花。

金融赋能乡村游

山含图画意,水洒管弦音。树山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云泉茶、白杨梅、翠冠梨构成的“树山三宝”特色品牌,在长三角区域具有广泛的受众和影响力。

今年是工行苏州新区支行与树山村开展正式合作的第三年,自2020年工行与树山金融赋能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战略签约后,该行通过与树山村共同开办旅游节,利用梨花节、温泉季的节庆效应,打造了线上直播带货经典案例,“树山有梨 工行等你”首次线上直播47分钟累计观看人数116674人、留言866条,“醉美江南 梨园寻梦”吸引了25.93万网友观看,收获2451条留言,活动通过线上平台资源引流、自媒体营销推送及网点厅堂扩大宣传范围,持续提升树山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从翠冠梨入手带动树山文创IP和旅游品牌推广,以金融赋能树山村农业、文化、旅游全面升级,推进工银“兴农通”品牌在树山区域的覆盖面,与树山村共同谱写“党建共建 金融助农”新篇章。

建设数字化智慧乡村

“自从树山村的名气响起来以后,门店的生意就越来越好,通过‘兴农通’乡村振兴工行驿站,我了解安装了工行e支付和数字人民币收款码,经营流水一目了然,既规范又方便。”树山村惠民农家乐总经理王长虹如是说。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创新运用“兴农通”APP“数字+”,搭建商户端、政务端、消费端树山村数字化场景。同时,该行借助“五五购物节”“双十二购物节”“树山翠冠旅游节”等活动探索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通过工行驿站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认知度和覆盖面,建设“普惠民生、智能领先、场景融合、安全可靠”的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将树山村打造成为苏州高新区数字人民币创新支付示范旅游村。

下一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将充分发挥“驿站”功能,根据树山村居民的金融需求,还将推出“兴农强村贷”“兴农旅游贷”等惠民贷款,推广手机银行、三代社保卡、数字人民币及商户收单等线上业务,扩大工银“兴农通”品牌在树山区域的覆盖面,切实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入广袤的田园乡村,让普惠金融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