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助农纾困烟台“破局”

【乡村振兴进行时】助农纾困烟台“破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10:48

□记者 姚慧

农村缺乏劳动力,粮食和果蔬分散耕种,土地时有撂荒。面对农业发展遭遇的瓶颈,山东烟台的农村党支部在全省率先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流转土地,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起来不划算的事交给社会化服务组织来办。这一新型模式极大促进了粮食、果蔬的集约化生产,但同时也遇到资金短缺新问题。

支部引领致富路

“村民流转给合作社的420多亩土地需要给租金,植保、农资也需要钱,可合作社自有资金远远不够,想贷款又没有抵押物。”为这事,招远市金岭镇中华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庆没少犯愁。近日,由山东农担公司提供政策性担保、招远农商银行发放的“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帮刘文庆解决了难题。

招远农商银行副行长韩堃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是当前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创新模式,旨在发挥山东农担公司的政策性担保优势,银行提供贷款,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和种植经营费用,解决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资金难题。韩堃具体介绍,该行按照土地流转费和每茬种植费用进行授信,目前已投放40万元。这笔贷款利率4.8%,比一般贷款低了2个多点。同时,还有省财政利息补贴,一年下来光资金成本就可以节省1万多元。

招远市金岭镇中华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庆补充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后,交由托管服务商进行“耕、种、管、收”全流程管理,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让村集体有收入,也可以让农户享受二次分红。一亩地的年纯收益在1000元左右,托管服务商、村集体、村民按照4∶3∶3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能够增加收益12多万元,老百姓在每亩地获得租赁费后平均可再增收300元。三方都有收益,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推进粮食、果蔬产业化发展,烟台市全面推广“大田托管”模式,乡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农业公司、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整合土地等资源实现农村产业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随着“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在招远落地,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热潮正在胶东半岛兴起。

“定制贷”助农增收

大樱桃是胶东地区春季上市最早的果品,素有“春果第一枝”美称。据统计,烟台市蓬莱区目前樱桃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其中大棚樱桃500余亩,是胶东大樱桃的重要产地之一。“为了帮我们种好大樱桃,蓬莱农商银行没少出力。”在村里盖起3亩樱桃大棚的蓬莱北沟镇荆魏村秦明介绍,他种的俄罗斯8号樱桃个头大、产量高、价格好,越来越多的村民都想种出这样红润的好果子,卖个好价钱。秦明也想帮助大家一起致富。可购苗、育苗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蓬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驻村办公中了解到秦明的难处,立即上门考察,为其定制融资方案。鉴于行业前景和个人品行等综合因素,在授信额度上给予政策倾斜,不用任何抵押,通过“信e贷”模式,在手机银行上给秦明发放了20万元信贷资金,助其购苗育苗。今年,秦明种植的大樱桃每亩产量达到4000斤左右,价格每市斤约80元。他所培育的树苗也帮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让樱桃“红起来”、腰包“鼓起来”。

在省农信联社烟台审计中心指导下,蓬莱农商银行通过智慧营销系统,对樱桃种植、苹果种植、海珍产品养殖加工等区域特色行业产业客户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客户反馈信息和金融需求,分类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推进“无感授信”。在农业大棚扩建、灌溉施肥、收获交易及海产品育苗养殖、收购加工等资金需求较大的时间节点,组织专项金融服务小队,通过多种形式,将特色信贷支持方案及产品政策送到客户手中,一户一策提供及时、精准的信贷服务。目前已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3.7亿元,全行通过智慧营销系统“无感授信”577户,授信金额32.79亿元。

栖霞农商银行为樱桃种植大户提供专属信贷服务。本报记者 姚慧/摄

“红马甲”为民服务

省农信联社烟台审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内农业重大项目、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烟台市各家农商银行纷纷组织“红马甲”移动金融服务队,对辖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海洋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清单式”走访对接,了解涉农信贷资金需求。聚焦苹果、葡萄、莱阳梨、大樱桃、生猪等辖内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派驻专业金融辅导队,动态掌握各类农业主体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面临的主要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等信息,及时提供金融咨询、政策宣传等配套金融服务。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乡镇挂职、客户经理驻村办公、开展金融夜校等渠道,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通过在辖内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全市目前已整村授信6009个村,对27.4万户农户授信额度128亿元。

推广“兴农贷”系列产品,全面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烟台市各家农商银行面向辖区品牌农业、海上粮仓、供应链融合、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等,不断创新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各类农业高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以及大学生、退伍军人、进城务工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通过全面拓宽融资渠道,完善线上申贷渠道,设立专项申贷电话和微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申贷平台,限时办理。对提出的办贷申请,在受理后第一时间上门调查,审批后第一时间放款,最大限度缩短办贷时限。开辟农业小额贷款快速受理审批通道,“一企一策”“一户一策”,进一步简化流程、线上操作、快速审核。对符合其他小额贷款准入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专属利率优惠、减免三方费用,降低农业客户融资成本。加快推广各项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性产品,为农业产业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积极引入政府担保基金担保或贴息机制,推行“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等产品,加大免担保、财政贴息力度,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最大限度降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今年以来,累计为516户涉农企业减免利息18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