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上海信托业按下“重启键”

上海信托业按下“重启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10:41

□本报记者 樊融杰

6月1日以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多家位于上海的信托公司首批员工陆续返岗复工。“一手抓防疫、一手保运行”,上海信托业正在加速恢复。

复工复产前,上海国际信托实施全面清洁与消杀工作。浦剑悦/摄

周密准备 严密防护

6月1日早上,上海国际信托的员工陆续抵达工作地点,先扫描“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登记,核查随申码、72小时核酸阴性,规范佩戴口罩,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办公区域。

根据要求,上海国际信托员工们要尽量按“居住地—工作地”实行封闭流动,减少使用公共交通。同时,复工的员工每天早上8时30分前要完成抗原测试并上传结果。

除就餐时间外,上海国际信托员工还被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尽量通过视频、电话、邮件等线上方式进行沟通,减少现场会议或面对面沟通。

6月1日清晨,上海国际信托恢复正常上班。浦剑悦/摄

6月1日,第一批复工的华宝信托员工也回到办公场所,在全面细致的防护下,像往常一样开展工作。“今早上有个小感悟:本来应该是一个很平常的工作日早晨,但今天回到工位上却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亲近感,仿佛只是按了下暂停键,今天一切都将重启!”一位华宝信托员工表示。

为了尽快正常上班,陆家嘴信托也做了四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制定返岗计划,根据公司经营情况,摸排值守、居家办公人员情况,制定分阶段完成全面复工工作方案;二是制定办公场所管理办法,对场所消杀、人员进出、测温点设置、“场所码”设置、人员就餐等工作制定详细方案;三是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对突发情况处置做好详细预案;四是对复工复产的相关人员进行防疫培训和宣传指导,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复工第一天,陆家嘴信托各项工作平稳运行,信托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

6月1日,外贸信托上海总部也全面恢复现场办公,复工第一天,召开了复工复产动员大会,外贸信托党支部在复工当天发布了《“提质增效 党员闪光”冲锋行动倡议书》表示 “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冲刺年度经营目标;坚守阵地,迎难而上,打造区域深耕能力。”

服务“不断档”“不缺位”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许多行业受到了冲击,上海信托业坚持业务“不断档”“不缺位”,为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3月28日至5月31日,陆家嘴信托新成立项目39个,规模共计82.94亿元。其中,3月30日,陆家嘴信托担任受托人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久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成功落地,该项目为储架式ABN(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总发行规模为11.76亿元,优先级评级均为AAA,综合利率3.38%,创历年来山东省内租赁公司ABN最低利率。4月21日,外地某银行认购现金管理类产品——“陆家嘴信托·金融城弘裕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多地、多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通过两次视频核保、用印、扫描等多个环节,客户3亿元资金成功认购,这也是今年其新客户认购该项目的单笔最大金额。

3月中旬以来,中国信登经营层积极配合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各项业务服务输出的影响,信托产品登记、信托业标准化数据采集管理、数据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信托受益权账户管理、信托财产信息查询、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现场查询、股权托管服务、信托风险资产处置服务、信托估值服务、投资者综合服务平台等各项业务总体平稳有序运行,确保各项服务“不断档”“不缺位”,今年前5个月的生产经营工作总体实现了预期目标。

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国际信托积极牵头,为涉及物流运输货车贷款的汽车金融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申请发行疫情纾困专项ABS(资产支持证券),响应中央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通过疫情纾困货车贷款专项ABS,快速精准地将政策支持传导给物流运输领域,有效促进疫情封控期间物流保供。此外,自4月以来,上海信国际托已陆续发行多单以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N业务,向受困小微企业持续提供资金支持。

兴业信托也于近日新成立一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共计3亿元,用于帮助浙江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兴业信托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帮助更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防疫和经营“双达标”

中国信登在近期的一次线上会议指出,下一步,中国信登要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发展,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稳生产经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达标”,不断开创各项经营工作新局面,真正做到在支持服务构建信托业转型发展新格局方面上新台阶。一是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加快实现极少数员工的疫苗接种,做到除特殊人员外的接种和加强针全覆盖,在保护自身健康安全同时,为实现全年工作有序开展创造主动防疫的安全环境。二是进一步对照相关任务分解表,结合最新工作实际与客观环境,抓进度、抓项目、抓落实,继续下大力气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部分落下的项目进度追回来,努力做到6月底时间达半、任务达半。三是立足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思考公司主动服务行业转型发展需要的职能定位,学习借鉴外部机构良好经验与做法,抓准业务拓展方向,理清服务优化途径,在服务监管服务行业的进程中更好发挥基础设施独具作用,体现应有价值。

中海信托也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金融战疫,解决企业紧急融资需求,推出了包括发起抗疫慈善信托、开辟防疫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支持供应链保障企业、加强对小微及重点企业支持、强化应急管理、加强远程无接触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力保金融服务不间断。据记者了解,下一步,中海信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纾困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