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险企持续加码绿色投资

险企持续加码绿色投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09:31

□本报记者 朱艳霞

近期,中国平安的一份“军令状”受到业内关注。《中国平安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该公司承诺绿色投资规模每年增速不低于20%;到2025年,绿色投资与绿色信贷规模达到4000亿元;并承诺2030年达到运营碳中和。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保险业对绿色投资的关注与重视程度日益提升,绿色投资已成为资金配置的重要领域之一,且绿色投资渠道更多样、产品更丰富,同时不断加强标的筛选规避风险。

账面价值超万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印发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强调,银行保险机构应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和投资政策,积极支持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增绿、防灾,实施清洁生产,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绿色项目的投资期限一般较长,特别是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方面,对投资方的资金规模、投资期限要求较高。保险资金期限较长,长期寿险保单占比超 70%,能够更好地满足绿色项目长期融资需求。目前ESG绿色产品的开发力度正在加大,在投资策略、方法论研究等方面都在积极推进。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近日发布了“十四五”绿色金融专项规划,将研究制定促进绿色投资专项指导性文件,持续强化执行。截至2021年末,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累计绿色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国寿资产战略性入股青海黄河水电公司、华电福新发展公司、中电核公司等一系列重大清洁能源股权项目,绿色投资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截至2021年末,中国平安的责任投融资规模近1.22万亿元,其中绿色投融资规模近2245.80亿元。该公司表示,将增加对绿色标的的投资,包括不限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债权计划、专项资管以及信托计划等形式。平安资管已陆续落地深圳能源、青海黄河、国电投宁夏、北控水务等多个明星项目。

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则表示,目前,中国太保的股权投资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展开,其中一条主线就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紧紧抓住未来20-30年最强成长赛道的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项目。

“保险资金通过私募基金、产业基金、PPP等方式,直接参与了一批能源环保、水务、防污防治等领域的绿色项目的投资建设,并通过绿色债券投资、资管产品投资等方式进一步支持了绿色金融的发展。” 银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制度处处长杜林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资管产品等方式投向碳达峰碳中和和绿色发展相关产业的账面价值超过了1万亿元。

增长空间广阔

事实上,参与绿色投资不仅是保险资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也是保险资金践行价值投资、布局重点领域的有益尝试。

据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介绍,2015年在市场波动之际,平安资管逆势参与长江电力定增,成为长江电力前十大股东。数据显示,作为我国清洁能源行业龙头,长江电力上市以来已累计现金分红约1241.71亿元。作为该公司大股东的平安资管不仅收益颇丰,而且践行了ESG投资理念。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节能减排技术更替,新能源产业链迅速扩张,清洁能源产业逐步兴起,可供绿色投资选择的机会更多,投资的增长空间更广。

中国人民银行预计,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2030到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单靠政府资金是远远不够的,需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双碳”目标下,未来40年我国减碳压力将催生与之相对应的巨大的绿色投资需求。

加强标的筛选规避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绿色项目相关的信息披露比较散,数据基础比较薄弱,ESG评级体系的标准也不够统一。保险机构在绿色投资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实际投资中规避风险至关重要。同时,也出现不少打着绿色旗号的“伪绿”“漂绿”项目,这对险资绿色投资构成重大风险。

“当前我们主要通过不同标准进行交叉验证。”黄勇介绍,从实践角度,中国平安打造了AI-ESG平台,为ESG风控、模型构建、投资组合管理的整合应用提供智慧化工具和数据支持。此外,中证指数公司也针对上市公司建立了一个评级系统。借鉴这些平台,用几套不同的标准交叉验证,准确率比较高。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与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人付振平认为,落实ESG绿色投资策略,除了可以参考主流的ESG评级结果,还可以搭建自有的ESG评价体系。通过设置绿色数据库,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对投资公司进行评估。然后将ESG评价结果作为指标纳入公司投资评价体系,或是参考ESG评价结果直接进行正面筛选和负面过滤,建立公司自己的绿色投资备选池,从而根据备选池的结果进行绿色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