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话说绿色保险

话说绿色保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09:31

□本报记者 谭乐之/整理

在负债端,除环责险外,绿色保险创新主要体现在碳汇保险、巨灾债券、绿色建筑保险、UBI车险等方面。

碳汇保险

碳汇(carbon sink)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气象灾害会导致碳汇减少并间接增加碳排放,而碳汇保险可以为减排交易或碳排放等存在的风险进行保障。

比如,林业碳汇保险根据树种、树龄、胸径等数据,计算出碳汇产量和碳汇价值。当气象灾害造成保险林木流失、掩埋等损失时,保险进行赔偿。2021年3月,人保财险福建南平顺昌支公司签出全国首单“碳汇贷”银行贷款型森林火灾保险。2021年4月,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由中国人寿财险在福建龙岩签单。2022年4月,中原农险在商丘市民权县签出河南省首单商业性林业碳汇保险。

海洋碳汇又称“蓝碳”,通过海洋生物的碳汇功能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2022年5月,中国人寿财险创新推出的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险落地山东,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巨灾债券

巨灾保险(巨大灾害保险)主要保障天气和自然灾害等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在海外,险企通常通过巨灾债券等方式进行风险对冲。

巨灾债券属于特殊形式的企业债券,保险公司将巨灾风险通过中介机构(特殊目的保险公司)分散到资本市场投资者。如果实际巨灾损失超出一定数额,则要求巨灾债券的投资者捐赠或延缓全额本金或利息。2021年10月,中再产险发起的巨灾债券在香港地区成功发行,开创了在港设立特殊目的保险公司进行巨灾风险证券化的先河。

绿色建筑保险

绿色建筑保险主要分为绿色建筑财产保险和绿色建筑职业责任保险两大类,目前国际主流为传统建筑受损后重置、并升级为绿色建筑的形式提供保险保障。2021年9月,太平洋产险签发北京市首单高标准住宅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打造“绿色建筑保险”的全流程服务模式。

在海外,绿色建筑保险形式更为多元。比如,在美国,消防员基金保险公司为客户在新的节能型/节水型住宅及现有建筑的绿色改造中的投资提供保险;在加拿大,加拿大国家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对于购买节能型住房或进行节能改造的抵押贷款保险费提供10%溢价退款及最长35年的延期分期付款。此外,还包括绿色建筑职业责任保险,保障建筑师、工程等绿色建筑专业人员由于职业责任方面的错误和遗漏造成的赔偿和诉讼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