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探索保险可持续发展

探索保险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09:31

□陶蕾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能源紧缺、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的话题。“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内对于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绿色低碳发展也倍加关注。ESG发展理念实质就是强调客观约束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既包括对整体发展平衡性的追求,又包括对个体发展韧性和行为外部性的考量。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正是服务于平衡性和韧性的一种有效机制。因此,保险业既是实现ESG发展目标的必要保障,又能在ESG发展理念广泛践行时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

第一,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平衡机制,保险正是一种商业性平衡机制。

根据对联合国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我国“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的深入研究,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建立平衡机制实现平衡要求。这种平衡机制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机制,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平衡机制。保险本质就是一种商业性平衡机制,而且它还可以配套其他行政性和商业性平衡机制,促进其他机制更好发挥作用。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风险管理,保险正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

根据对国际上衡量不同机构可持续发展衡量方式的研究,以及与国内相关机构的探讨,我们理解其基本思路都是通过评估可持续风险管理水平来衡量可持续发展水平。今年底,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将发布国际ESG信息披露准则,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这对我国企业的上市、估值和缴税都会有较大影响,需要企业自主消化适应。因此,通过保险这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来增强企业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发展韧性,保险正是一种提升韧性的手段。

全球都在面临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疫情风险的影响,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发展韧性将是全社会尤其是经济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保险正是一种提升韧性的手段。例如,太平洋产险正在探索可持续保险框架,聚焦创新服务经济韧性的重点领域,重点针对助力交通强国,服务科技创新、保障新型基础设施、保障中小企业发展和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保险服务模式创新,并在多个领域取得成功实践。在绿色交通领域积极承保新能源车业务,截至2022年4月,累计服务约145万车主,提供近2.8万亿元保险保障。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自2021年以来,太平洋产险累计为25个国家和地区的绿色能源项目提供近700亿元风险保障。

(作者系太平洋产险总经理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