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世界环境日与保险专题】摆脱产品“叫好不叫座”局面 推进环责险模式创新

【世界环境日与保险专题】摆脱产品“叫好不叫座”局面 推进环责险模式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09:31

编者按:

2022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近年来,保险业在负债端、投资端以及自身运营端等多个维度,为绿色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进一步为保险机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指明了方向。

□记者 房文彬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多年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责险”)在推动企业进行环境治理、绿色创新、引导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责险是绿色保险最具代表性的险种,在我国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随着绿色保险政策支持力度逐渐加大,环责险逐渐摆脱“叫好不叫座”局面。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也在多地试点,且在深圳已经正式落地,并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

“绿水青山”守之有方

2020年8月28日,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宜兴某公司发生储罐区环烷酸混合物泄漏事件,造成附近河道水体受到生态环境污染。

接到报案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安排查勘人员赶赴现场查勘,查明该事故属于保险责任。根据鉴定评估机构编制的报告,该次泄漏事件造成生态环境修复清污费等费用约100万元,人保财险依照保险单约定全部予以赔付到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显示,环责险是保险助力化解环境损害风险的主要产品,利用责任险服务社会治理的天然优势,为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快速提供清污费用,帮助进行污染清理。

人保财险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不断跟进国家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丰富环责险产品供给。2021年,人保财险共为9283家企业提供了174亿元环境责任风险保障。

除人保财险外,中国太保目前已实现环责险全国覆盖,截至2022年4月底,已承保环责险项目8000多家次,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金额超过126亿元。中国人寿财险也积极推进环责险,目前已承保企业1400余家,承担风险保障超45亿元。

同时,保险公司还积极推进环责险产品升级。例如,太平洋产险为上海青浦金泽镇政府提供环境污染救助责任保险。2022年1月,太平洋产险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河长办创新建立了太浦河“水质无忧”保险项目,通过引入商业保险的方式,政府花费固定的小额成本,规避太浦河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导致的损失,保障太浦河水质安全。

“环责险+风险防范服务”模式

环责险是社会化治理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保险机制参与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保险+科技+服务”已经成为保护生态文明长效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人保财险在江苏省无锡市创新环责险“无锡模式”,开创了环责险“保险+服务”的先河,该模式又在浙江省衢州、湖州、嘉兴等地进一步升级,整合安全、健康、科技、信贷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模式。

近年来,太平洋产险积极提升服务能力,探索通过科技手段服务投保企业,开发“绿精灵”风险管理平台,可将保险服务逐步由事后赔付转向事前风险防控,提供快速预警及精准预防服务,可以有效提升社会及企业环境风险应对能力。

“从已开展‘环责险+风险防范服务’模式的地区来看,风险防范服务通常是由保险公司从保费中抽出一定比例经费,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对投保单位进行组织开展,提出整改建议。这个模式有利于投保人、被保险人采取科学、合理、有效措施和行动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隐患,营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保前对投保企业做好风险体检,了解企业实际风险情况,合理拟定费率,对于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企业,要求先整改再投保,帮助企业及时防范风险。

“但是目前这一模式的主要问题在于,环责险的单均保费较低,需要在一定保费规模下,才能支撑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由于该模式不具有强制性,因此在提供风险服务过程中,部分企业配合程度较低。” 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仍需继续壮大

在国际上,环责险的发展相对成熟。

部分发达国家早已将环境污染责任险设定为强制保险,如美国、瑞典、芬兰、日本建立了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建立强制保险与财务保证相结合的制度。在这些发达国家里,通过险企风险监测和费率机制,倒逼企业提高环境保护能力,保险公司成为政府和环境责任主体之间的“第三只眼”。

在国内,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也在不断推进,且在2021年7月正式落地深圳。

据了解,自新版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产品正式上线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合计为90家企业承保新版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总风险保障达199.33万元。同时,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推行“保险+服务”,积极为承保企业提供环境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服务。

平安产险也推出了符合市场需求的全新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新版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充分升级和优化了深圳市原有的环责险保障方案,解决了保障内容不统一、责任设定不合理等核心问题。”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尤程明介绍。

对于下一阶段环责险如何继续高质量发展?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建议,“结合环责险发展较为成熟的美国和德国的情况,未来环责险的发展需要有相应的法律制度、风险评估机构作为配套机制,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供法律、政策和市场保障。同时,随着更多的投保主体参与环责险项目,不断丰富环责险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


相关链接:

探索保险可持续发展

险企持续加码绿色投资

话说绿色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