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日益完善

【鑫日谈】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日益完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6 08:16

□记者 李林鸾

近年来,虽然绿色金融在国内已得到大力发展,但各家银行保险机构在重视程度和执行效果上还存在较大差异,对“双碳”目标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到位。这背后,指导约束条件、评估监督机制的不完善是重要原因之一。

日前,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从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投融资流程管理、内控管理与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对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实践进行了相应规范。专家一致认为,《指引》的出台,对金融引导绿色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指引》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管理制度,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另一方面,《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绿色金融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完善内控管理和信息披露,并对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提出多项具体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各项绿色金融政策落地见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但现阶段,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与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各类市场主体对绿色金融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诉求日益强烈,这也为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框架提供了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提高绿色金融体系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匹配度。这意味着,顶层设计对银行保险机构“有保有压、分类施策”有了更明确的指导,有利于在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平稳有序调整优化投融资结构,防止“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在《指引》的引导下,银行保险机构或将加强对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的碳减排路线图研究,构建与中长期绿色低碳投融资需求相适应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同时,或将加快制定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机构绿色金融发展路线图,进而实现渐进有序降碳。

我们有理由相信,“自上而下”的顶层推动和“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同时推进,必将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