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养老金须坚持长期投资

记者观察:养老金须坚持长期投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2 08:25

□方圆

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带来持续压力,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使养老金投资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个人养老金必须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养老金的超长负债本质决定了养老投资需要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获取长期稳健的回报。

长期投资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长期资金可投的资产类别覆盖范围更广,除证券外,还可以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实物资产等低流动性的另类投资项目。通过多样性的资产投资,既可以使得投资组合更加分散化,降低总体风险,又可以获取低流动性带来的溢价,提升养老金投资收益。

二是长期投资不太在意短期收益和市场波动,允许适当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增厚收益。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是对抗通货膨胀、实现长期收益的优良品种。

三是长期投资要严守投资纪律。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内容,纪律性的资产再平衡是实现长期投资收益的重要保障,严守投资纪律能帮助养老金管理人克服短期的贪婪或恐惧,进行逆向投资,使管理人的长期投资理念在市场低迷和繁荣时均能够持续发挥作用。

虽然养老金投资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然而现实情况是人们依然过度关注短期波动。我国养老财富储备体系建设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解决长期收益目标和短期波动之间的平衡问题。目前的市场要形成更加合理的激励长期投入的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金融体系中的价格形成机制对长期投资回报预期基准尚未形成广泛的公信力和市场共识。对此,需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监管一系列手段,以逐步建立一个更加有效、合理的长期回报价格发现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同时,要在投资者中落实长期投资理念,需要在账户设计、产品设计和持续性的投资者教育三个方面进行努力。账户设计上,可以对资金的领取期限进行规定,或对提前领取行为进行惩罚。产品设计上,可以通过锁定日期、定期开放、最短持有期和封闭期等设计,培养投资者长期储蓄的意识。此外,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正视风险和波动,让他们正确认识权益资产在抵御通胀上发挥的作用,也将有助于将长期投资贯彻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