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致富果”有“科技味”

“致富果”有“科技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2 08:25

□赖丽颖 戴伊娜

“离地高度4.5米,飞行速度每秒1.2米,药水量35公斤……”在江西省信丰县古陂镇枫树村的一处脐橙园,“飞手”杨虎成确认了手机上的各项参数后,一键按下,一台植保无人机便迅速升空。顿时,机上的农药化为白雾,均匀地喷洒在脐橙树上,50亩地的施药任务很快便告完成。

杨虎成是当地的一位脐橙种植大户,也是赣州市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第一人。从2018年到现在,植保无人机已经用到了第四代。“以前人工喷洒农药,不仅容易过敏,而且很不安全,无人机省时省力还省人工,喷出来的农药雾化好、利用率高。”杨虎成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科技助力,杨虎成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从最早的70亩到现在已达500亩,种植的脐橙在俄罗斯都很畅销。尝到甜头的杨虎成经常为当地的果农传授科学种植技能,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领头羊”。

不仅如此,在杨虎成的带动下,“科技种橙”已经成为当地脐橙种植户的共识。如今在古陂镇,无人机、杀虫灯、割草机、弥雾机等新技术新方法已全面推广使用,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个高标准生态脐橙园、精品果园的兴起,柑橘癌症“黄龙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商品果率达到95%以上,质量达到无公害水果和国家食品粮食安全标准。

说起脐橙种植,杨虎成表示,“最担心的是资金不够”,每年的秋冬季节,他就特别担心资金跟不上来。“特别是脐橙结果那几个月,出货量大,加上采摘、运输等很多环节都是人工处理,资金需求比较大。”

杨虎成的担心和焦虑,赣州银座村镇银行客户经理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之后,专门为像杨虎成这样的脐橙产业链客户打造了专属贷款产品——“橙长贷”。“这款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专门针对果农的资金回收情况定制还款计划,种植投入时只需付息,果树丰收时还本,而且金额可达100万元,期限最长有5年。”该行客户经理介绍说。

“这种产品特别适合我们种植户。”杨虎成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从赣州银座村镇银行拿到了30万元贷款,从而坚定了走科技种橙的道路,所创立的“虎橙”品牌近两年也一炮走红。

据了解,赣州银座村镇银行近年来陆续给杨虎成这样的种植户发放贷款5000万元,有力推动了信丰县脐橙产业从低水平、粗放型向高科技、高品质发展。目前,该县建成了6个万亩脐橙基地和一条10万亩“百里脐橙带”,脐橙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量保持在20万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