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构建“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

【乡村振兴进行时】构建“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2 08:25

□记者 姚慧

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重点服务主体,深耕“三农”金融沃土,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打造“三农”金融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核心优势,构建“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加快推进“三农”金融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农耕贷”铺就村民致富路

短短数年时间,从几十亩地发展到7000亩耕地,种植到收割实现了大规模机械化,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宋氏家庭农场的经营者宋学平一步一个脚印,走上致富路,也成为临沭县的种粮大户,拥有7000亩耕地,主要种植小米和水果花生等粮食作物。而谈起他的创业之路,宋学平话语中经常都会提到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是农场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和农场能有现在的发展离不开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尤其是遇到难题和困难时,邮储银行总能雪中送炭,解了我们承包户的燃眉之急。”宋学平说,这些年以来,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农场的耕地面积逐步扩大,同时陆续添置了播种机、收割机等设备,实现了从种植到收割的大规模机械化。

回想起去年秋收时的连绵秋雨,宋学平至今仍心有余悸。因受极端天气影响,去年秋季阴雨绵绵,农业生产严重受挫,“种地还是看天吃饭,一遇上三到四级风,谷子就容易倒伏,要雇人尽快收割,那段时间我晚上愁得都睡不着觉。”为尽快完成秋收,把损失降至最小,宋学平决定增置大型收割机器,再加上粮仓扩建,一时在资金上犯了难。正在宋学平为资金发愁之际,邮储银行临沭县支行为其发放了具有无抵押优势的“农耕贷”95万元,帮助宋学平再次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

在2021年下半年,邮储银行临沭县支行响应政府政策,强化同临沭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加强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农担”)合作,致力于解决农户无抵押、无担保的难题,创新推出“农耕贷”,同时还享受着贴息政策,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邮储银行临沭县支行副行长韩雷表示,为了让普惠金融产品惠及更多农户,该行组织客户经理入村入户认真讲解农担的贴息政策,现场指导山东农担“客户直通”小程序的贷款申请,提供现场接单、对接服务,并通过镇村公开栏、明白纸、微信群、高音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农耕贷”惠民政策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指导到户的效果。截至目前,该行已通过各镇街经管站共同推动,共计召开推介会9场,投放宣传海报300余份(张贴各村宣传栏)、宣传折页8000张。受理“农耕贷”意向客户236户,发放“农耕贷”288户,金额3100万元,并且通过宣传推广相关做法,全市投放“农耕贷”2.15亿元。

除了“农耕贷”的推广,本着服务乡村振兴的理念,邮储银行临沭县支行还推出了“海关贷”“柳编贷”“蓝莓贷”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金融产品。下一步,临沭县支行还将进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普及金融知识,实现整村授信,将客户纳入信用体系,获得纯信用贷款,进一步降低农户贷款成本。

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客户经理在授信农户(中)处走访。李洁/摄

推广“金种子”贷款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近年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总体要求,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耕农村金融责任田,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发展“三农”金融新路径,积极发挥点多面广的网点优势,推出“金种子”产业集群开发战略计划,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2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26.29亿元,年增2.74亿元,有力助推了沂蒙乡村经济的发展。

精华3号、垦稻88、精华2号……这是临沂播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仓库里的各种稻种,这些稻种即将分批发向黄淮海地区。

该公司是郯城县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研发稻种资格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张华从事稻种研发20年。20年间,精华系列水稻种历经上百次改进、培育,获得了种植者的认可,市场占有率也逐年提升。这一成绩的取得既是我们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工作的结果,也是邮储银行资金灌注的成果。农户丰收的秋收季节,对张华来说却往往被资金周转困难搞得焦头烂额。

4000亩的稻种在种子繁荣基地等待收割,加工中心、烘干中心同时运作都需要资金,扩大厂房,增设烘干机、喷灌机等农机设备更是苦于资金缺口。就在张华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郯城县支行客户经理带着“金种子”贷款政策找到了张华。

邮储银行郯城县支行副行长刘岩告诉记者,该行在进行“金种子”贷款集中营销过程中,了解到张华有贷款需求,便当即与其联系,为其提供了“金种子”极速贷96万元,以解决他的资金需求。下一步,该行将结合“金种子”产品,为其增加授信额度至200万元,并规划推出科技成果贷款,进一步为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根据郯城县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邮储银行郯城县支行积极发挥点多面广的网点优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出“金种子”产业集群开发战略计划。去年,经过该行与农业农村部门、山东农担、市邮储银行进行汇报沟通,整合出了包括“农鲁惠农贷”“金种子极速贷”“金种子农贷通”等三款涵盖担保、抵押和信用的金融服务产品,商户可根据需求和经营情况进行选择使用。方案制定后,邮储银行郯城县支行根据地域,对种子商户进行了分片,客户经理分组分片包干,集中营销,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所有商户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式的大走访,单独制定涉及农资、粮食收购、种业公司信贷方案及年度投放目标,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增加“金种子”贷款考核权重,同时不断提升精细化、科学性和精准度。对“金种子”贷款LPR给予50BP减点支持。

截至目前,该行走访客户280余户,已发放贷款52户、金额3720万元,储备意向客户37户,授信金额约1800万元,将专属金融政策送到每一户商户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