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以标准化防风险、促发展

【鑫日谈】以标准化防风险、促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31 08:01

□记者 朱艳霞

继《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后,《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出炉。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从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将多项保险产品和服务标准化建设、保险业风险监管的基础数据标准建设、保险消费投诉标准等提上日程,这些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打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防风险是保险业永恒的主题。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行业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问题逐步凸显,部分重点公司、重点领域面临的困难与风险不容忽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建立全面、主动、长期的风险管理模式。

《规划》紧密围绕防控风险这一主题,从风险的监管支持能力、风险管理术语、反欺诈标准等多个角度提出具体的要求,着力促进风险管理体系的规范化、风险信息共享交换的便利化、风险识别评估预警的智能化,有利于推动保险业整体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促发展是保险业的硬道理。标准化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促进行业有效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的重要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保险业要以高质量标准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规划》紧密结合人民群众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规范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绿色保险、巨灾保险、普惠保险等产品和服务,推动保险业加大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提供更加丰富的保险产品、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充分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例如,巨灾保险往往采用共保体模式,如果共保体没有统一标准,则会非常影响承保效率;遇到索赔时,由于不是标准化程序,也容易产生分歧,给消费者带来很多障碍与困惑。此次《规划》明确制定巨灾分类和巨灾保险产品规范,推进共保体、政保合作、巨灾债券等巨灾保险机制标准建设。

鉴于此,保险机构应进一步增强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健全工作制度,将保险标准化工作置于优先发展的位置。同时,要强化保险标准资源保障,加大标准化培训力度,提高保险业从业人员标准化意识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