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2022年信托业年会专题】信托业着力“稳、进、改”

【2022年信托业年会专题】信托业着力“稳、进、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31 07:59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信托业加速回归本源,财富管理、家族信托等业务快速发展。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指出,信托业要实现成功转型、找准角色定位,必须靠全行业积极主动、共同努力。站在重塑信托行业定位、加快业务转型的历史关口,信托业该如何找到自身的发展之路?本期专题邀请业内重磅嘉宾深入探讨。

□记者 樊融杰

加速转型、回归本源是近年来信托业重点推进的发展方向。随着融资类与通道类业务的持续下降,信托业响应监管号召,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社会发展的新需要,逐步明晰自身的新定位。

把准角色和定位

近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信托公司转型,引领信托业在回归本源的路上不断创新。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在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当前信托监管以推动信托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围绕“稳、进、改”三字方针开展工作。

“稳”就是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稳”是“进”和“改”的前提。赖秀福指出,今年信托监管工作总的基调是坚持稳字当头,稳妥防范化解和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高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风险的能力。

此外,赖秀福还指出,要提升风险处置工作的质效,特别是要注意压实各方面的风险处置责任,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避免监管部门单打独斗。他指出,要精准拆弹,处置高风险信托机构的风险,避免风险传染与蔓延,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同时要防控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企业集团等重点领域的风险。

“进”就是要深入推进行业转型。赖秀福表示,“信托业全行业要坚定信心,持续努力把准信托业的角色和定位,坚定不移地将转型发展的路走下去。要摆脱历史发展的陋习,摒弃影子银行、通道和非标资金池等传统业务。”

同时,赖秀福指出,信托业要主动探索创新求变,发展既要体现信托制度本源又对经济社会有利的真正信托业务,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领域有所作为。此外,信托业要提升服务能力,以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公司治理能力为先导,全面提高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综合服务、信息科技等能力,确保转型发展走得稳、不走偏。

“改”就是改进与信托业当前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与机制,为信托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监管部门将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修订,还将进一步推进信托公司条例等制定工作,不断丰富完善信托司法的实践,改善信托业发展的法治环境。赖秀福表示,“此外,我们还要深入推进信托业务分类制度的改革,解决现行业务管理体系边界不清、定位不清、内涵不清的问题。同时,监管还将探索研究分类监管,使信托公司的展业空间与自身能力相匹配。”

为市场提供独特的产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在财富管理方面正由原来“保值增值”转向包括“财富传承”在内的多元需求。因信托制度本身具备多种功能且有着灵活性等方面的优势,信托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总经理(拟任)卫濛濛表示,财富管理业务是偏零售的,需要沉淀丰富的客群、组建有效的团队并且持续迭代,这一过程需要机构有坚定的战略定力,能够进行持续、不间断的投入,甚至忍受一段时间内的低回报。外贸信托较早意识到了财富管理业务数字化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多年来在财富业务的客户开拓、运营管理、数据治理等环节加强科技系统建设,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财富管理系统群,目前能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财富管理服务。

“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过往财富管理方案的可持续性正在经受挑战。一方面,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传统资产供给持续缩减。财富管理行业所面临的微观矛盾,正是财富人群日益增长的保值增值需要,和财富管理方案的不充分、不均衡、不持续之间的矛盾。我们认为,可持续的财富管理,应当把握国家大政方针,顺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卫濛濛表示。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高净值人士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认识加深。作为信托本源业务之一,家族信托涵盖了“资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和“财富保值增值”等多种功能,为市场提供了独特的金融工具,受到了高净值人群的欢迎。

对此,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涂一锴表示,近年来随着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发力财富管理,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得到市场青睐,现已初步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市场格局。商业银行私人银行、证券公司在家族信托业务合作中输出客户资源和投资能力,信托公司承担家族信托的法律架构搭建和事务运营管理工作。从渠道规模来看,私人银行掌握着最丰富的高净值客户资源,是目前家族信托业务的主渠道,规模占比超过80%;证券公司拥有较强的投研和交易能力,有较大发展潜力;信托公司依托多年开展财富管理和家族信托积累的经验优势也形成了一定自营规模。中信信托的家族信托业务以事业部的组织形式运作,直营团队与渠道团队分开,合规风控标准及流程保持统一,在保护渠道利益的同时,也给直营业务留下发展空间。

“在当前行业转型过程中,家族信托是公司业务最稳定的部门。”涂一锴表示,“为了更好地承接市场需求,我们致力于快速响应市场客户诉求,突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上,注重法税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团队人员保持稳定,能够基于多年案例的积累,快速、妥善地帮助客户实现在架构设计、分配方案等环节的个性化诉求。在投资上,我们积极打造专业投资团队,基于大类资产配置构建投资体系,根据适当性原则为客户定制投资组合,面向全市场筛选投资标的。在信息化建设上,搭建了包括投资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订单管理、运营、客户端等模块的家族信托业务专属系统架构,实现了家族信托业务线上操作,保障高效顺畅运作。”


相关链接:

推进预付类资金管理服务信托

记者观察:让社会“认识”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