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探索“整村授信” 提速乡村振兴

大连农商银行未来5年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

探索“整村授信” 提速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31 07:58

□李敬伟

用“整村授信”求解在致富奔小康、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新形势下,大连银保监局指导包括大连农商银行在内的大连银行保险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思考和实践探索。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大连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工作部署要求,赋能大连市乡村振兴,5月19日,大连农商银行与普兰店区政府在“整村授信”启动仪式上签署协议:未来5年内,大连农商银行将围绕乡村振兴领域,向普兰店区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整村授信”帮“果子”卖出好价钱

“‘整村授信’太管用了,不用东奔西跑,不用托人,让咱靠樱桃大棚‘坐地’就增收了快10万元钱。”

5月19日,大连市普兰店区乐甲街道乐甲村郑西屯的侯宝景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他原先有两个樱桃大棚,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侯宝景想改造、升级大棚的计划遇到了资金难这个拦路虎。了解情况后,大连农商银行利用“整村授信”,为侯宝景提供了8万元专项信用贷款。利用这笔资金,侯宝景当年完成了樱桃大棚的扩建,“咱家原有的樱桃树加上新移栽的盛果期樱桃树也特给力,今年虽说受到两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有农商行做后盾,有政府帮助找销路,咱和其他拿到‘整村授信’贷款的乡亲,今年果子(樱桃)全都卖出了好价钱。”

当天上午,大连农商银行与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府在该区乐甲街道共同举行的“整村授信”启动仪式现场,侯宝景向《中国银行保险报》等媒体介绍“整村授信”给他和乡亲们带来了真金白银。

当天,来自普兰店区20多个行政村的农户、合作社及涉农龙头企业接受了最高2.6亿元、最低15万元的授信,总额超过5亿元,成为大连农商银行围绕乡村振兴领域,向普兰店区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的首批受益农户与农企。

大连农商银行炮台支行行长李连国(右)到炮台街道宫房村种植户于吉辰的棚栽樱桃园了解樱桃生长情况。于吉辰通过“整村授信”10万元贷款栽种的大樱桃,今年预计一个棚净收入5万元。李敬伟/摄

支持“三农”持续发力不动摇

在大连市委和大连银保监局党委指导下,大连农商银行党委把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纳入支持乡村振兴的具体实施举措中,坚持把信贷配套政策支农的侧重点置于可持续性和可循环性上,立足于把推动乡村振兴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6年,大连农商银行即与普兰店区政府签订涉农为主的第二个百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重点发力农业种植和涉渔养殖业。

位于普兰店区的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玉龙”)是一家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连农商银行将整村授信模式移植到鑫玉龙,推动鑫玉龙发展“农企+养殖户”海参养殖业。在大连农商银行1.5亿元“整村授信”扶持下,“鑫玉龙+养殖户”年产值达到3亿元,在推动农企自身发展的前提下,帮助当地100多户海参养殖户就地创业,年增收1000余万元,获得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大连农商银行以农为本,不论资本热点怎样变迁,该行都能保持以农为本的服务定力,这也是我们本地许多农企不论市场怎样变化,跟农商银行始终不离不弃的原因所在。”鑫玉龙副总经理张广扬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整村授信’是对当地农户以及农业龙头企业重大的利好政策,对整个海参产业也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对经济效益、科技赋能、食品安全都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

“作为大连市首家开展整村授信服务的金融机构,多年来,农商银行积极参与普兰店发展建设、大力支持普兰店‘三农’事业,投入的是真金白银、传递的是真心实意、想的是农民,结下的是真情实感。”普兰店区区长姜斌由衷地表示。

“整村授信”全域覆盖

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和大连银保监局相关工作要求,大连农商银行坚持“农”字本色不动摇,加大“整村授信”覆盖面,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大连农商银行行长张信柱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2019年,在大连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和大连市农业农村局支持指导下,该行首先从瓦房店市开展“整村授信”试点工作,“和传统的支农服务模式相比,‘整村授信’不仅实现了由以农户主动申请向银行主动授信的转变,而且三年授信,随用随借,循环使用,非常便捷,农户一经授信,就相当于获得了一笔可以随时支取的致富‘启动金’,整村授信这项工作当年在瓦房店地区一经试点就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张信柱说。

据介绍,目前,大连农商银行下属近30家涉农支行都在结合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陆续开展“整村授信”推广工作。截至目前,现已完成全市519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覆盖,采集农户信息4.1万户,授信农户2.5万户,用信农户超6000户,为大连市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2020年4月,看到一些樱桃种植户在农商银行轻松地拿到贷款,普兰店区沙包镇赵屯村的刘淑珍也想贷款维修一下自家两个简陋的蔬菜大棚,她外出借了一圈也没有凑够。刘淑珍抱着忐忑和试试看的心理找到大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说明情况。大连农商银行在对其家庭情况综合授信后,确定给刘淑珍5万元的授信额度。从此,村里每天最早下棚里“捣鼓”蔬菜的就是刘淑珍。

“咱就守着家门口和热炕头,一年下来也能‘捣鼓’出几万块钱的收入,若没有‘整村授信’,不要说这么多收入,当初这两个年久失修的菜棚现在是不是还在这儿‘立’着,都悬着呢!”刘淑珍说。

另据了解,出席5月19日启动仪式的大连银保监局局长金利佳、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行长关守科及大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国斌等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大连市整体乡村振兴工作,与普兰店区委书记周震雷、普兰店区区长姜斌和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邢芳等地方干部就如何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进一步拓展政、银、企合作的工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