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手记:种质安全系“国之大者”

记者手记:种质安全系“国之大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6 09:31

□本报记者 姚慧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一系列重大关键举措无不揭示,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中国碗要装中国粮,中国的粮食和副食品要启用中国种子的国家战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抓好粮食(副食品)生产、保障老百姓吃饭安全的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的食物消费升级的关键。正如党中央所强调的,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推动实施种业振兴,山东嘉祥县、兖州区、陵城区、宁津县4个制种县区和山东诸城等粮蔬基地聚焦种子生产和加工短板弱项,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创新种子基地建设和发展模式,推动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推动现代种业发展正在取得成效。

在这个进程中,完善育种创新支持保障措施至关重要,银行业保险业的作用无可替代,社会责任更是义不容辞。我们高兴地看到,山东等地的“种业翻身仗”已经迎来金融活水,更多信贷资金向种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领域聚拢,更多保险机构开始为种源技术攻关研发配套保障方案。这是一个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