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让更多“好种子”生根发芽

让更多“好种子”生根发芽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服务种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6 09:31

□常显瑞 秦薏颜 记者 赵修彬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重塑信贷流程,构建数据驱动、融合发展、联创共享的数字农业新生态,贯通种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促进产业升级,服务黑龙江省耕种农户、垦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没有建行的一臂之力,我很难走得更稳更远”

“300万元的研发经费,三分钟就到账了,感谢建行这些年对我们种业人的大力支持!”黑龙江省翔磊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磊向建行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在黑龙江省绥化肇东市打拼的这些年,贾磊从学徒帮工开始,一路奋斗到在企业里独当一面,再到自立门户,其间经历了个体农业经济、个体农业经济与规模化种植共存,再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跨越式发展,经过了近20年的奋斗历程。他坦言,“像我从事种业经营,一路上发展很难,育种研发需要经费,在这一过程中,我才开始和建行有了接触。如果没有建行的‘一臂之力’,我很难走得更稳更远。”

从最初建行的线下贷款支持投建厂房、购置农资起家,贾磊采取直营方式销售种子,直接卖到乡镇村屯,每年高峰时有大概200人参与到他的种子销售中。凭借对市场特有的敏感度和洞察力,贾磊总能掌握市场第一手信息,更加了解农民的种植情况,市场逐步遍布全县,进一步扩大到现在周边的安达市、肇州县、兰西县以及哈尔滨周边县(市)。

市场和农民的认可,让贾磊发展种业的信心更足。随后,贾磊开始主动参与育种。目前,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关联企业协同,在新疆、甘肃等地通过参股或技术合作方式打造了自己的育种基地。贾磊表示,“向上游发展是市场倒逼的,一方面我要有产品的控制权,要保证渠道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这是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武器。尤其是不同地域的土壤、积温、降水量、日照时数、日均空气湿度都不一样,想在这个市场上做得久,打造‘金字招牌’,一定要小步慢走,不敢有半点马虎。” 项目研发最终结出喜人成果,贾磊及其种业公司培育的“天丰一号”玉米种子不仅通过了国审,同时赢得了市场和广大农民的青睐。

从线下到线上,2018年11月起,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坚守人民金融底色,通过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以“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理念向“三农”赋能。贾磊在“建行惠懂你”APP上也开始有了额度,并通过场景结算引入二维码收单逐步受益。“我听建行的同志给我讲解,线上授信就是通过大数据在不断地给我‘画像’,大概意思是基于信用评价,一点点认可我。这就像交朋友一样,需要慢慢考验。”这样的“考验”,很快让贾磊得到了实惠,利率低、效率高,无论是申、借、用、还,均无需线下操作,这为贾磊节省了大量时间。今年年初贾磊惊喜地发现,在建行大数据的综合“画像”下,他的信用额度有了大幅提升,可以申请300万元贷款了。“这样的话,我通过建行的线上信用贷款,再申请一些线下贷款,完全可以支撑我高峰时500万-600万元的资金周转。”

黑龙江省翔磊种业有限公司培育的2022年最新玉米种子产品,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前来选购。 常显瑞/摄

“只有解决了别人的问题,自己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农业发展越来越走向规模化。在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种子企业开展种子、化肥、农药一体化经营,通过综合化服务下沉乡村。

据贾磊介绍,“一体化经营”服务就是从传统的卖种子转向卖服务,不靠某个单品赚钱,而是靠定制的解决方案介入服务。贾磊经营的企业因信誉良好,被肇东市授予“农资龙头企业标兵”称号。“你只有解决了别人的问题,你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共同的发展理念,增强了银企合作的黏性,进而形成紧密的产业链条向乡村振兴赋能。如今,像贾磊这样的“新农人”,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

在推动农业集约化发展上,近两年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围绕农村土地托管模式,创新开发了“土地托管贷”产品,并在绥化市兰西县先行先试投放了2750万元,服务托管面积8万亩,与托管组织共同解决了土地托管“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谁受益”的难题。通过一体化免耕服务,充分解放农村劳动力,以农资一体化、机械一体化介入全流程服务,实现耕地单产提高、综合产值增长,托管组织和农户均在溢价中受益。“今年,全市有近万亩耕地引入我们企业的服务,这个过程非常枯燥、非常操心费神。从要素结构上讲,至少需要劳动、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贾磊希望建行能更广泛地参与进来,给他的企业匹配更多额度。他也希望建行对他的支持,不仅仅是资金上的,还包括培训。“我们种业人也盼望在建行‘金融活水’的滋养下,能让更多的‘好种子’一起生根发芽。”

粮食安全,种子是保障;现代农业,种业是基础。为更好地支持农业主粮生产及提升种业产业链价值,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经过四年的持续建设,目前基本建成“智慧乡村2.0”综合生态体系,贯通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汇聚农业、政务、金融领域大数据,创新18款线上涉农贷款产品,累计投放生产经营类贷款563亿元,惠及41万农户和近70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为种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5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