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提升保险业发展与“双碳”目标契合度

《泰康绿色金融发展白皮书》发布

提升保险业发展与“双碳”目标契合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6 09:30

□本报记者 王方琪

日前,泰康保险集团发布《泰康绿色金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是泰康保险集团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推出的。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双碳”目标、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必要保障作用的主力军。

绿色保险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关键性作用,也是各市场参与方实现相关风险保障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绿色保险政策基础良好,在主流产品立法与机构引导上均有侧重。同时,绿色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规模连年攀高,产品创新呈现出“多层次、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发展趋势,在各产业链渗透水平良好。在保险资产端,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力,险资配置在绿色领域的倾斜力度进一步扩大,投资方向及规模同步增长。

目前,我国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得到全面推广。环责险成为整个绿色保险产品服务体系中发展最为完善的细分门类之一,风险保障规模逐年扩大。除了环责险外,新能源汽车保险、绿色建筑保险、巨灾保险和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保险等,也逐步推出,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

然而我国绿色保险的发展也存在着制约因素,如:绿色保险相关政策、标准与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绿色保险政策框架有待建立,绿色保险尚无标准定义,以及绿色保险体制机制缺乏精细化处理。

《白皮书》给出了推动保险业绿色发展的措施建议。在提升保险业发展与“双碳”目标契合度方面,要强化保险业服务“双碳”目标的有效性。保险业要积极支持“双碳”目标重点关注领域,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的基本目标相契合。保险业应重点关注在服务传统化石能源行业转型、支持实体经济低碳减排技术改革、为绿色新兴产业保驾护航等方面的路径探索。

在产品开发方面,保险机构作为险种设计与实施的核心组织,可根据绿色保险标准定义开发兼具实用性与可行性的绿色保险创新产品。既确保及时跟进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农业巨灾险、天气指数保险为代表的传统绿色保险运营情况,又结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主题内容开创精准服务于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发展等绿色低碳转型范畴。保险机构可以综合考量内部现有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人寿保险等相关产品特性以及组织现行战略架构,详细分析以“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及“绿色金融要义”为背景的创新型绿色保险产品实践路径。力求既贯彻绿色保险产品防范并管理环境与气候风险的基本原则,又能够切实提升保险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资产CEO段国圣指出,ESG投资与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的方向是一致的,有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的超额收益。泰康已经制定、实施了ESG投资政策指引,搭建ESG投资评价数据库,并围绕ESG的因子开发主动投资策略和产品,满足资产配置的不同需求,实现多方利益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