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绿金”聚焦碳中和

“绿金”聚焦碳中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6 09:30

□记者 王方琪

日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表示,“2020年之前,绿色金融的支持领域主要分布在大气、水、土壤;2020年之后,在不触动这些领域的基础上,强化了向碳中和聚焦。”她认为,目前,绿色金融围绕着碳中和目标,形成了一个整体,为碳中和提供资金支持。

碳金融市场崛起

“2020至2021年,碳金融市场是绿色金融发展中非常瞩目的新崛起。”蓝虹表示。

碳金融随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而诞生,其内涵也随碳市场的发展而不断扩容。起初,碳金融概念相对较窄,主要指一、二级碳市场中的碳配额及核证减排量交易的相关金融活动(即狭义碳金融)。发展至今,碳金融泛指服务于限制碳排放的所有金融活动,既包括狭义碳金融,也包括在碳市场之外为减碳控排行为提供融资和支持服务的所有金融活动(即广义的碳金融)。

我国从2013年开始碳金融市场试点,建立了分散在各地的区域性碳交易市场。各个碳交易市场的试点为全国强制性的碳减排、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到2020年,全国强制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全面推进。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碳金融市场,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至2021年实现了飞跃发展。”蓝虹同时表示,相比较于欧盟碳市场400%以上的交易率,目前我国碳市场4%的交易率,说明活跃度严重不足。因此,需要通过更多行业加入增加企业差异度,引入更多金融工具和手段活跃供需。

《报告》认为,这也说明了我国碳市场的发展潜力。根据测算,如果我国的交易率也能达到欧盟碳市场的400%,交易额将超过万亿元,不仅为碳中和行业带来丰富的收益,也将成为金融主体业务之一,并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除了碳市场的快速发展之外,碳金融逐渐将所有的绿色金融集合起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各方面的工具融合成一个综合运用,在碳中和目标下,形成了相互配合的绿色金融制度矩阵。

蓝虹表示,“2020年之前,绿色金融的各个部分相对来说独立做账,配合度不高。而从2020年开始,整个绿色金融都围绕着碳中和目标,形成了一个由绿色融资整体共同组成的结构和组合,为碳中和提供资金支持。”

“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矩阵

在绿色信贷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绿色信贷精准对接碳减排项目。“2021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这些绿色信贷资金主要投向了碳减排项目。目前,绿色信贷占整个绿色金融资金总额的90%以上,在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矩阵中发挥着主体作用。”蓝虹表示。

2020至2021年,ESG投资在“双碳”目标资金供给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碳”目标与ESG的三个方面相连。ESG里的E是指环境指标,在目前全球碳减排碳中和背景下,与碳相关的指标成为环境指标中的核心指标。2021年10月下旬发布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文件将ESG中针对环境方面的考核放在了重要位置。

绿色保险呈现出了与其他绿色金融政策和工具互相配合的特征。2020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保险产品要突破已有的环责险、巨灾险的要求,服务于碳中和的气候保险产品创新日益多样化需求,体现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相配合的特征,推动为支持碳汇贷、碳中和债券发行的各种碳保险产品应运而生。

2020年之前,我国绿色金融集中于环境机遇管理,聚焦于如何运用金融工具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但是,从2020年开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走向了围绕碳中和而开展的环境风险和环境机遇的双向管理,从而加深了与国际绿色金融一致性和融合性。

《报告》强调,碳中和在根本上再造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碳中和金融,必然成为未来发展的主题。

迅速开发碳融资工具

“从欧盟碳交易市场发展经验可以看到,目前欧盟碳交易市场的碳金融业务已经成为欧盟整个金融机构业务的主体之一。”蓝虹表示,根据欧盟的经验去展望,我国的强制性碳交易市场,将随着水泥、钢铁等行业的纳入,碳期货、碳期权、碳远期等各种碳衍生工具的开发,逐渐成为绿色金融中非常主体的业务。

蓝虹认为,目前我国全国性碳交易市场推动了碳金融发展,各种碳交易工具正在不断地完善和创新。这些交易工具将帮助市场参与者更有效地管理碳资产,为其提供多样化的交易方式,进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并对冲各种碳交易市场存在的风险,实现套期保值。

“各种碳融资工具也将迅速开发出来,包含碳债券、碳资产质押、碳资产回购、碳资产租赁、碳资产托管等,以及各种碳交易的支持工具,包括碳指数、碳保险等。”蓝虹表示,这些绿色支持工具将为各方了解市场趋势提供风向标,并进一步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相应的市场征信手段。在碳资产清查的技术方面,其碳排放权核查、履约系统、MRV系统,可监管、可报告、可核查系统已经完善和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包括报送系统、交易系统、结算系统、注册、登记也在迅速地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结构体系。

蓝虹表示,技术体系和交易体系的完善和结合,形成了整个碳交易市场逐渐推进的局面。

释义:MRV指碳排放的量化与数据质量保证的过程,包括监测(Monitoring)、报告(Reporting)、核查(Ver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