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鑫日谈】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6 08:11

□王静文

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要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冲击,4月包括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在内的关键指标均陷入同比负增长,失业率也反弹至偏高水平。进入5月之后,经济略有好转,但回升幅度有限,中上旬发电量、运输量和新增贷款量等仍为负增长,房地产市场也在震荡寻底。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4月下旬以来,各项稳增长政策也在加速推出。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5月中旬李克强总理在云南考察时强调,“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6个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如总理所言,中国作为一个超大型经济体,一旦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要想再拉回来,不付出巨大代价和更长时间将很难做到。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其中,保市场主体是当务之急。1.58亿元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也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受供需两方面因素影响,当前企业的经营压力巨大,需要进一步加大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下一阶段,中央已经决定再增加退税1400亿元、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3200亿元、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等,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力争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保就业是头等大事。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柱。今年高校毕业生首次超过1000万,而青年人员的调查失业率已经创历史新高。只要就业不出问题,社会运行就能保持稳定,5.5%左右的增长目标就允许有一定的伸缩空间。所以要想尽办法来扩大就业岗位,无论是稳市场主体,还是加大基建投资规模,目标都指向保就业。

保民生是基础支撑。具体到今年来看,保民生要重点保粮食、保能源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确保粮食稳产和能源稳定供应,可以夯实稳物价和保障发展的基础,在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对冲输入型通胀压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则是畅通经济大动脉微循环的关键,也是推动复工复产的前提。

实际上,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保民生是应对当前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的主要抓手。在国常会出台一揽子措施之后,此次会议进一步将相关精神传达到了部委和地方。以此为标志,各方将会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稳住经济大盘,这次会议也有望成为全年经济增长的转折点。

(作者单位: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