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江苏丹阳农商银行:倾力支持生态农业

江苏丹阳农商银行:倾力支持生态农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4 09:21

□王汉钦

随着农村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农产品安全问题。江苏丹阳农商银行坚持把绿色信贷投向绿色产业,倾力支持老百姓放心的“菜篮子”“米坛子”“油瓶子”等工程,从源头上有力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丹阳农商行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向水蜜桃种植户(中)推介金融产品。黄玲华/摄

引导实体企业拓展生态农业

随着科技兴农水平逐年提高,农业生产方式明显优化,人们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丹阳农商银行充分运用信贷、信息、技术的资源,促进农业结构的优化和农产品布局的调整,助民企投资“三农”反哺农业,“归雁经济”效应不断彰显。

绿岸农业公司位于丹阳市开发区其林村,这里属于丘陵地带,没有工业污染。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许多岗坡山地,依托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研力量,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我们原经营房地产开发,现承包的岗坡山地面积1125.52亩,分为小型生态养殖区、绿色蔬菜区、绿色稻米区、观光休闲及时尚果园区,已经成了‘金土地’和‘多彩田园’了!”绿岸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当初全靠丹阳农商银行的信赖,给我们授信600万元才有了今天。”

像绿岸农业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一批,如双峰格雷斯的丹参园,华晟公司的仁里农场、超力生态园等,都是在丹阳农商银行推动下由实体企业发展起来的。他们种植的有机蔬菜、瓜果的种子都是从科研院所引进的品种,农产品品质高、口感佳,不仅施用有机肥,还用地下的深井水和高品质的水库水浇灌,生产过程没有一点农药、化肥、重金属等污染,打造从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安全链”。

促进农业产业园向高效种植业发展

丹阳市高新区现代园艺产业园内的江苏年丰农业基地内一派忙碌的机械施肥、除草的繁忙景象。望着这一望无际、生机勃勃的麦田,被誉为“女庄主”的老板庄玉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今年是从事粮食规模化种植的第十个年头,目前,我们在丹阳农商银行的不懈支持下,已成为全市粮食生产中最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庄玉枫围绕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求特色,通过筑就田野梦,不仅使这里的4000多亩粮食基地成为丹阳市现代农业的一个“窗口”,还为周边中老年妇女提供了增收岗位,同时也以自己的赤诚之心,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关爱困难群体,展现了新时代妇女的风采。

助力“农二代”

一直以来,丹阳农商银行坚持“走千家、访万家、共成长”,传承“背包精神”,承担了全市90%的农户贷款、四分之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

助推“农二代”有志青年创业,是丹阳农商银行的服务天职。邵翔2005年大学毕业后,回乡种植草药,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看到农资市场的商机后,在丹阳农商银行“青年创业贷”的支持下,创办了丹阳市佳农农资有限公司,在全市拥有几十家二级代理商,年销售5000多万元,利润达150多万元,解决当地10多人就业。前一段时间,由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金较紧,丹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3天内帮企业授信500万元银票敞口,解决了融资难题。

丹阳市天禾农资有限公司经营复合肥、农药、种子、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是史丹利复合肥的片区总代理,专门负责供应丹阳及周边地区。今年由于当地农户扩大种植面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库存周转速度大大加快。为增加库存量,向丹阳农商银行申请贷款200万元,该行快速放贷,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