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传承梦想 藏粮于技

【鑫日谈】传承梦想 藏粮于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3 08:25

□记者 樊融杰

2022年5月22日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纪念日。

一年来,人们对袁隆平的怀念从未停止。袁隆平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时间超过半个世纪,甘于奉献,呕心沥血,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杰出成就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影响世界。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今天,因为杂交水稻,无数人享受着吃饱的幸福,感受着生活的希望。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常怀危机意识,正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该文件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3月6日下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重点讲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指出“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

粮食安全作为我国国家安全之本,是发展稳定的基础。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粮食安全状况恶化。虽然短期内我国粮食总体安全,但与粮食相关的数量、质量、结构、技术以及贸易安全等方面问题也依然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其中,技术安全是粮食生产和加工的重要方面,现代农业核心技术安全则是重中之重。藏粮于技,不仅是粮食安全的主要保障,也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途径。

为发展我国农业科技,1987年,袁隆平曾将个人获得的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科学奖奖金1.5万美元全部捐赠出来,成立“袁隆平杂交水稻奖励基金会”(后更名为“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用以奖励为杂交水稻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2004年,袁隆平又将获得的“世界粮食奖”12.5万美元奖金全部捐给基金会。今天,这个基金会仍发挥着鼓励农业科技进步的作用。

今年5月20日,由袁隆平夫人邓则为委托人的袁隆平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该慈善信托的主要目的包括奖励现代农业科技及生产发展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等多个方面。同基金会一样,慈善信托具备公益特质,但慈善信托又能够借助金融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使委托人的资金得到专业化管理。该慈善信托也将更好地鼓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推动相关科研领域的创新发展。

众所周知,袁隆平一生一直在追求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成功研发出超级杂交水稻;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造福世界人民。

随着袁隆平慈善信托的成立,其“公益+金融+科技”的运作模式将更好地引导农业科技持续创新,筑牢我国粮食安全“大坝”。袁隆平禾下筑梦、泽被苍生的梦想也将被不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