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币圈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记者观察:币圈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2 18:4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刘红伟)

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热度有增无减,随着“狗狗币”“柴犬币”等有名人加持的虚拟货币出现,“币圈”投资更是被推向了新的高潮。在很多人眼中,通过炒币来实现财富自由似乎并不难。然而,炒币真的能获得巨大财富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来说,投资虚拟货币在我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早在2013年,由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就首次禁止了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此后,《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了首次代币发行融资行为,《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呼吁公众和成员单位不参与任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交易服务,《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又一次重申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

由此可见,虚拟货币的相关业务活动是非法的。国家之所以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整治,主要是由于各类虚拟货币并非法定“货币”,而且没有集中发行方、总量有限、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和匿名性的特点,很容易成为洗钱、偷税漏税、资本外逃等违法行为的犯罪工具。从近期虚拟货币的暴涨暴跌也可以看出,其价格很容易被人为操纵。国家对虚拟货币加强监管整治,也是为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老百姓的个人利益。

再者,“币圈”由于没有严格的监管,也是充满了各种套路。

对于公众来说,投资 “币圈”风险巨大,极有可能一夜暴负。近期,有着币圈“茅台”之称的LUNA币市值下跌99.99%,截至5月16日价格已经跌到了0.0001972美元,趋近于0。而在4月5日,1枚LUNA币还值119.18美元,这些虚拟货币并没有真实价值支撑,价格很容易被操控。一些投资者血本无归,无奈选择了报警,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报警追回投资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虚拟货币交易中,还存在虚假交易平台、资金盘推广、代投骗局等层出不穷的乱象,利用投资者一夜暴富的心态进行坑骗。有些平台专门收割信息匮乏、警惕性弱的老年人,用传销套路坑人入局;有平台营造出“带单老师”“投资专家”的人设,引投资者“上钩”,先施以小利,最后跑路。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投资者被骗的新闻时有发生,少则被坑几千元,多则被骗几十、上百万元。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也都在说明投资“币圈”发家致富无异于赌博。

然而面对一些“币圈”投资者日益高涨的热情和一夜暴富的诱惑,加强制度建设和投资者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