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元宇宙浪潮下的机遇

记者观察:元宇宙浪潮下的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2 18:4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刘红伟)

一年来,元宇宙概念热度不减,已在各个行业领域、多个维度被广泛提及,近期更是被一则消息火上浇油,一周内元宇宙房地产交易额接近1.06亿美元。这一切仿佛都在向人们传递一个信号:元宇宙马上就来了。那在热火朝天之余,也不得不让人深思熟虑:元宇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次革新还是在“收割韭菜”。其实,从各地政府和各行各业对元宇宙的重视程度来看,一个新的产业生态正在逐步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874家、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的企业正在申请注册元宇宙的相关商标。科技文娱、服务类企业是申请主力,零售、汽车、教育类企业紧随其后。许多诸如微软、苹果、腾讯、华为等国内外企业进军布局相关产业,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在为元宇宙基建不断加码。不仅如此,已经有包含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内的全国12个地区开启了元宇宙产业布局,元宇宙更是成为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安徽省“十四五”也将元宇宙列为新兴业态创新工程之一……元宇宙不仅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也获得了来自政府层面的关注。

在元宇宙风靡诸多行业领域的背景下,2021年11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对外宣布组建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这也是全国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成立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范相关行业的发展,从发展初期就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引导,也有助于元宇宙价值的升华。

目前,元宇宙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趋势已经形成,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方向,真正实现元宇宙需要技术的持续推动与支撑。国务院在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强调,发展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云游戏等新业态。

元宇宙无论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场景,与未来的成熟形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也意味着元宇宙相关产业可拓展的空间巨大。因此,拥有多重优势的数字科技巨头想要守住市场,数字科技领域初创企业要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就必须提前布局,甚至加码元宇宙赛道。随着元宇宙的发展,金融风险的传导速度可能更快、传播面可能更广、复杂性危害性可能更强,将给金融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对此,可以通过数字货币来实现数字资产支付或跨链支付,为元宇宙中的经济系统提供安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