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别再让儿童食品“裸奔”了

记者观察:别再让儿童食品“裸奔”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2 12:5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徐宁】

我们在购物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含有“儿童食品”字样的商品摆放在各个货架上,如儿童酱油、儿童水饺等,而不少家长也热衷于购买打上“儿童”标签的食品,从而推动“儿童食品”种类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多位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不仅如此,“儿童食品”也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儿童食品”的市场普及率为什么会越来越高?这与商家生造概念、借机营销等因素有关。“儿童食品”只是商家根据营销需求在标准范围内进行的概念宣传。町芒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2儿童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84.8%的家长倾向于给孩子购买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

其实,与“儿童食品”有关的一些乱象存在已久,除了因为商家不当营销和刻意炒作之外,没有纳入分类、定性不清、标准缺失等,也是重要原因之一。2020年5月,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国内首个关于“儿童零食”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要求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做到少添加糖盐油。但是,目前类似的标准很少,而且也不具有强制性,难以对包括儿童零食在内的儿童食品进行有效规范。

除了缺少相关标准外,“儿童食品”价格昂贵,且成分与普通食品区别不大,甚至可能有害儿童的健康,如一些调制乳品中含有过多的代糖、香精、色素等,会干扰孩子的味觉神经发育;山梨酸、柠檬酸等添加剂摄入过多,会影响钙的吸收等。

为了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完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明确儿童食品的专门分类,对儿童食品原料要求、营养成分、食品添加剂等提出具体要求。儿童食品行业必须走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路径。或可效法婴幼儿奶粉标段的设计,根据少年儿童不同年龄段的营养需求和身体特征,划定不同类型儿童食品的标准,只有符合相应标准方能打上“儿童食品”的标志。这样一来,既为经营者划定了合规经营的底线,也为监管部门的监督执法提供了监管依据,让儿童食品真正做到“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