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人保财险积极参与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人保财险积极参与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2 12:5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人保财险主动积极参与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普查成果应用的试点、验证和完善,以“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保险新逻辑,为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贡献力量。

2020年开始,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人保财险成立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建立了多部门参与、总分公司协同的工作机制,主动与各地银保监局和普查办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对接。特别是结合本次普查以县域为单位开展的特点,主动发挥机构网络县域100%全覆盖的优势,协助政府迅速摸清了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以及重点地区抗灾能力“两个底数”。

在参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过程中,人保财险在多地派出专业风控团队,融入地方政府风险普查专班,边普查、边服务,主动协助完善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体系。比如,在安徽,人保财险协助省应急厅完成了当地风险普查数据质检核查,并通过梳理普查数据提出应用建议,推动风险减量管理落地见效。

为将风险减量管理从普查成果的初步应用,进一步升级为主动跟进、动态演化、持续迭代的防灾减灾能力,人保财险构建了“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逻辑,做出了风险管理市场化、服务化、产品化的积极探索。近年来,人保财险启动“城市公共保险”解决方案,已在全国161个地市承办了自然灾害民生保险,覆盖人群达4.77亿人,为广大人民群众遭受自然灾害风险提供基础性保障。在南京,人保财险安装的1050台水淹物联预警设备,在汛期发出数百次预警,有效提升了城市灾害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