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信银行:为稳增长打出“组合拳”

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信银行:为稳增长打出“组合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0 07:56

□记者 冯娜娜

5月19日,在第28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方合英围绕“稳增长”主题表示,在当前环境下,稳增长的关键在于提振实体经济。中信银行锚定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从策略、机制、资源、产品、管理推动上配套“组合拳”,加大对分行考核力度,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创新,持续倾斜资源、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坚持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中扛起“中信责任”。

制造业贷款连续3年快速增长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2019年新班子成立以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发放制造业贷款,连续3年实现较快增长,目前制造业已经成为我行贷款第一大行业。”方合英表示。

践行制造强国战略,中信银行主要从政策机制、产品创新、服务模式三方面发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机制上,该行推行“五策合一”,即实现行业研究、授信政策、信贷审批、营销指引、资源配置的一体化,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形成对制造业长期、稳定的金融供给。今年一季度,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45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30.6%。

在产品创新上,中信银行重点以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为方向,构建起针对制造业企业的线上化产品体系,推出了信e池、信e融、信e链、科创e贷等产品。今年一季度,该行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贷款较年初增长58%。

在服务模式上,中信银行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以解决制造业企业供应链融资和结算难题,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结算便利。去年该行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量近万亿元,今年一季度融资2718亿元,同比增长33.9%。

持续让利

积极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中信银行在多个重点领域持续发力。

去年,中信银行的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140.8%,在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主要同业中,增幅位居第三位;今年以来,绿色信贷继续保持了大幅增长,4月末达到2480亿元,同比增长128.7%。

中信银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在去年增长70.4%的基础上,今年4月末达到3382亿元,同比增长60.6%。

面对经济增速下行和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中信银行聚焦普惠、小微,主动靠前发力,今年一季度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金融精准帮扶贷款、涉农贷款监管考核提前达标。

同时,中信银行持续让利于实体经济。方合英提到了两个数据:一是去年该行贷款平均利率比2020年下降31个基点,下降幅度多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6个基点,直接减利138亿元。二是在降低贷款利率的同时,多管齐下减免、优惠手续费,去年累计为各类客户减免手续费约40亿元。

中信银行支持实体企业防疫抗疫。方合英介绍,该行对分支行投放防疫抗疫贷款给予专项补贴,单笔贷款补贴最高达50个基点,两年来涉及补贴的贷款本金达1200多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消费、医药卫生、物流运输、民生保供等重点行业的贷款,主动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去年,中信银行为超过9000户企业累计延期还本付息250多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近2000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0多亿元。

发挥协同优势

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旗下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组建“中信联合舰队”,对企业提供“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的综合金融服务。2021年,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其他金融子公司共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规模达1.56万亿元,2022年前4个月提供融资4313亿元,同比增长13%。

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顺应企业多元化融资发展趋势,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打造债市“中信联合体”,为实体企业提供“银行间+交易所”“境内+境外”全场景、综合化债券融资安排,3家机构在债务资本市场形成领跑方阵,发债客户合计覆盖率已经超过50%。2022年前4个月,中信银行债券承销规模2849亿元,规模、数量均名列前茅,有力服务了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