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发挥平台经济“稳增长”作用

记者观察:发挥平台经济“稳增长”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9 22: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近期,中央一系列会议为平台经济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提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也提到,尽快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更早前,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多个会议传递出规范发展平台经济的信号,对于平台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也表明引导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或加快出台。

平台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也是我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提到,“资本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共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各类资本的积极作用必须充分肯定。”因此,在加快平台经济整改的同时,也要肯定和发挥平台经济的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资本活动要依法进行。近年来,平台经济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譬如,垄断现象、违规开展金融业务、歧视性定价等。这些问题若不能及时得到纠正,不但平台经济发展很容易走偏,甚至还会干扰宏观经济的稳定局面。为此,2020年底,我国开启了针对平台经济的治理行动,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采取了不少监管举措。不过,相关部门一再强调,平台经济治理的目的,是要实现“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为此,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银保监会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上也提到,要完成大型平台企业专项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实施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3月以来,由于国内疫情多发,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2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而在疫情期间,平台企业在健康跟踪、物资供应、居家办公、保障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明显。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当下,要进一步引导和发挥平台经济的正向作用,为“稳增长”提供更多动能。专家认为,随着平台经济迈入实施常态化监管阶段,未来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陆续出台,平台经济将进一步释放多要素价值,延续创新发展态势,更好地发挥稳增长、促增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