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任重而道远

记者观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9 14:4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韩业清】

京东金融“客服”主动来电让你注销学生贷,这样的骗局你遇到过吗?最近,身边的一位朋友就接到了自称京东金融客服的电话,要清除他在学生时期开通的贷款账户,称贷款账户存在异常,可通过刷资金流水消除贷款记录。在对方的引导下,他在借款平台进行了借款操作。不过,幸好这位朋友及时警觉了过来,没有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避免了损失。

而面对相关部门的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为何屡禁不绝?

伴随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深入推进、用户防范意识有所增强,诈骗套路也不断翻新。受害对象正从老年人逐渐向中青年等更多人群转移,甚至连高学历人才也难以幸免。上述那位朋友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同时,在我国持续高压打击和有效治理下,诈骗分子逐步向东南亚等境外地区转移。为了逃避监管,诈骗分子大量利用境外电信网络资源实施诈骗。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9万个,追缴返还人民群众被骗资金120亿元。尽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高发,打击网络诈骗犯罪仍是一场持久战。

要想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要凝聚各部门的合力。公安机关独木难支,需要各行业各部门有效分工。金融、电信、互联网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各地要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还应进一步细化对相关犯罪行为认定的相关规定。要依法从严惩处,提升打击效能,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积极推动涉诈在逃人员通缉、引渡、遣返工作。提升打击的力度和广度,让违法犯罪人员真正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而买单。

此外,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反诈意识。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网络诈骗,不被网络诈骗的花言巧语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