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记者观察:生物多样性关乎金融稳定

记者观察:生物多样性关乎金融稳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9 08:25

□记者 方磊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可能构成重大威胁,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必须采取行动,以应对与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风险” 。这是由来自全球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学术机构组成的NGFS-INSPIRE联合研究组的今年春季发布的最新研究结论。从这句凝练而有力的话语中透露出两个至关重要的讯息:一是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紧密相关,二是全球各国央行与金融监管机构需要格外警惕与关注生物多样性可能遭到的破坏,它的丧失将威胁金融稳定。这个重要信息抛给全球金融界一个关乎稳定的关键课题——如何努力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联合研究组共同主席、伦敦政经学院教授、INSPIRE联席主席尼克·罗宾斯(Nick Robins)表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影响可能与气候变化相类似,但到目前为止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总裁、NGFS的主席拉维·梅农(Ravi Menon)说:“生物多样性是在支撑我们星球的纤维,但我们目前正在以可能地球面临灾难性后果的速度在侵蚀它,这些后果隐含了重大的经济和金融风险。”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绿色金融的发展还是“双碳”目标的推进,全球经济正在转型向保护自然的方向演进,这个过程中也由于政策、技术、市场的变化导致金融机构的转型风险。金融系统本身通过其贷款、投资和保险等经济活动也影响着生物多样性。经济活动和金融资产都依赖于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如果这些服务受到破坏,金融就有可能遭受物理风险。

全球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如何最大限度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金融稳定?记者认为,以下几点可做考量和斟酌。

第一,可以借鉴应对气候风险的策略与方式,将生物多样性因素纳入绿色金融和风险管理战略,并采取综合性的分析方法进行研判,充分考虑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调效应。同时,需要从理论上推导出生物多样性损害对于金融稳定的经济与社会的实际影响。

第二,要严格监管与防范对生态系统有所破坏和产生负面影响的经济活动,引导金融机构管理好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风险。这方面欧洲和美国在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上的举措值得参考,一切有害于环境保护、不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金融活动都被阻止或严格控制。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可以考虑将生物多样性风险纳入监管体系,管控对生态系统有负面影响的经济活动,对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战略目标、信息披露和金融产品方面进行考核。

第三,要对金融市场动态进行必要的定期调研。对动态市场的深入了解,获取来自市场的实证,将有助于培养分析和解决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方法和能力。同时,在具体实践中也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当然,调研中应该兼顾市场参与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在不损害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平衡协调各方利益。

第四,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在社会上多做宣导,需要更多的社会民众认知生物多样性对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同时,应通过完善的金融政策和基础设施来动员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投资,并将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纳入绿色金融体系。

保护生物多样性连接着国家金融稳定,与我们每个人的经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值得我们每人都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去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