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俄提高个人账户向国外汇款限额

看世界:俄提高个人账户向国外汇款限额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9 08:25


华尔街投行缩减SPAC业务

面对美国政府的监管加码,华尔街投资巨头们打算暂时撤出曾经炙手可热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借壳上市业务。

2020年,各国央行“大放水”造成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二级市场较一级市场溢价抬升等现象之后,SPAC迅速从金融世界的“一潭死水”变得炙手可热。去年,SPAC筹集的资金首次超过了传统IPO。

然而今年,投资者对待SPAC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上,由于SPAC交易完成后回报不佳、监管审查更加严格以及几起引人注目的丑闻,今年投资者对SPAC的热情已明显减退。据彭博社报道,高盛已退出大多数SPAC业务,美银和花旗也都缩减了一些SPAC的业务。

俄提高个人账户向国外汇款限额

俄罗斯央行当地时间16日宣布,将俄罗斯个人银行账户向国外账户的汇款限额由原来的每月1万美元提高至每月5万美元;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不开立账户的情况下再转移5000美元,这一限额保持不变。

对于被俄政府列为“不友好”国家的非居民,限制也已放宽。此前他们的汇款限额与俄罗斯人相同(每月不超过1万美元)。现在,他们被允许提取相当于工资的金额,或根据就业合同或GPC协议的收入。

高盛前CEO:需做美国经济衰退准备

高盛前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近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虽然经济衰退还未成为既成事实,但是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风险“非常非常高”。“如果我经营的是一家大公司,我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我是消费者,我也会做好准备。”

布兰克费恩指出,政府为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推出的大量刺激措施,以及供应链中断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都导致了目前正在应对的高通胀。“美联储有非常强大的工具,但很难调整通胀,工具难以发挥影响来迅速改变通胀。”

布兰克费恩于2018年10月辞去高盛CEO一职,目前仍是高盛的高级主席。

沙特阿美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81.7%

近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发布的简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利润为148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78.7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7%,比2021年第四季度上涨了21.9%。

沙特阿美在简报中表示,一季度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和销售量的上涨,以及炼油加工和销售部门利润率的提高。

尼日利亚发布加密资产交易规则

近日,尼日利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数字资产发行、提供平台和托管的规则”,明确受当局监管的资产类别。根据Paxful交易平台的数据,尼日利亚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国,新规的发布有望促进加密资产的交易。

2021年,尼日利亚央行曾以威胁金融体系为由命令商业银行停止交易或运营加密货币。加密货币交易所Luno在尼日利亚的经理Odia说,证监会的规则可能是央行调整政策的先兆,为全国大规模使用加密资产奠定关键基础。

俄罗斯4月通胀率升至17.83%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Rosstat)的数据显示,俄罗斯4月份的消费者通胀率同比上升至17.83%,是200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经济受到西方制裁的冲击,俄罗斯最新的通货膨胀率比央行目标高出逾四倍。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升级后,俄罗斯的通货膨胀急剧加剧。卢布在3月份跌至历史最低点,人们预期价格将进一步上涨,推动了对从主食到汽车等各种商品的需求。此后卢布汇率有所回升,上周五卢布兑欧元汇率升至近5年来的高点。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