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加息难救火——美联储22年最大幅度加息解读之二

加息难救火——美联储22年最大幅度加息解读之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9 08:25

□记者 樊融杰

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4月份CPI公布。2022年4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高于预期的8.1%,环比增长0.3%。有分析指出,通胀维持高位可能迫使美联储加快紧缩的步伐。

CPI降温预期落空

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CPI同比上涨8.3%,同上个月的同比值8.5%相比有所回落。但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却在4月份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2%。此次公布的4月CPI数据的降幅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在近期研报指出,4月份美国CPI降得不够多不够快,主要原因是源自核心CPI的韧性,其中出行类的机票和酒店价格大涨,与此同时,房租和等量租金环比也小幅走高,都使得核心服务CPI环比走高。

该研报判断,今年4月美国机票和酒店的价格大涨,具有很强的疫情后和假期出行需求激增的效果、叠加航油价格偏高,但往后看很难维持如此高位的涨幅;再加上同比基数的抬升,油价持平而其他大宗商品回落、二手车和服饰价格回落也显示一直困扰美国国内耐用消费商品价格的供应问题得到缓解,再加上薪资增速的降温,都应该还会继续推动通胀水平在未来几个月回落。但此次数据的问题在于回落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让市场期待的快速降温预期落空。

可能采取激进措施

5月初,美联储否认了单次加息0.75%的可能性,曾被市场广泛看作是一种相对更加鸽派的声音。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应声大涨。

5月11日,在美国4月CPI数据公布当日,美股纳斯达克、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同时下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2%。

有分析指出,通胀数据公布前,投资者普遍期待一个比较低的通胀数据,以此带动美股反弹。但美国4月CPI数据让市场有些失望,同时,市场对于美联储是否会调快加息步伐也有了新的预期。

有分析更是直接指出,考虑到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情况仍未好转以及美国消费者对旅游等服务需求增加,美国通胀水平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回落至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短期来看,美联储或许无法根本解决供给短缺问题,但可以采取必要的货币紧缩手段来降低需求。俄乌冲突将通过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供给短缺进一步推升美国通胀,并在高位维持至少1-2个季度,且不排除进一步走高的可能。面对这种情况,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快紧缩步伐,采取更激进的收缩政策,以期需求端降温,抑制通胀的进一步走高。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美联储目前首要目标为抑制通胀,而4月通胀数据显示,通胀自然回落速度慢于预期,供应端阻碍、地缘冲突等问题仍存,需求端降温仍需时间。因此,该团队预计美联储年内或将再加息7-8次(一次为25基点),并且美联储此轮缩表节奏较快。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不认为4月的数据表明美联储将出现更激进的紧缩政策。他表示,尽管它确实再次开启了市场对加息75个基点的猜测,但也消除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正在滑入衰退的担忧。相反,失业率继续保持低位,美国人之前被压抑的购买力正在逐渐恢复。他判断,现今的数字表明美国经济可以承受紧缩政策,美联储应该能够在抑制通胀和实现软着陆之间取得平衡。

影响全球经济格局

面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加快,年初以来全球央行也进入了紧缩周期。在新兴市场方面,巴西、土耳其、俄罗斯等在主要发达国家维持超低利率水平时已经率先进行预防性加息,全球多个家新兴市场央行今年一次性加息至少50个基点;发达经济体方面,新西兰成为首个一次加息50个基点的发达国家,随后加拿大、美联储也加入该行列。

“当前,全球央行面临抗击通胀和经济增长的两难选择,非美国家除此之外还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未来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将从负利率、零利率转向,全球经济很可能出现‘滞胀’和重新陷入衰退的前景。”中诚信托在近期发表研报表示。

除加息外,美联储将于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并在3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美元流动性持续收缩。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本轮加息和缩表周期对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的影响或小于上一轮货币紧缩周期,但是其对全球经济格局和增长模式的影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中诚信托研报还表示,随着美元持续走强和美债收益率的提升,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出现倒挂,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内上升4000多基点,国内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空间已明显受到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