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8 08:20

【记者 朱艳霞】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国家医保局获悉,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目前,该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为13.6亿参保人提供优质医保服务。

据悉,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国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经办服务统一,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有序共享,实现了医保与人社、民政、税务等部门和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的信息共享,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可以解决医保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信息系统碎片化严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据了解,该平台涵盖支付方式、跨省异地就医、公共服务、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等14个子系统,可满足全国几百个统筹区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平台已经在异地就医结算、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智能监管、药品集中采购、医药价格监测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住院结算平均响应时间约0.8秒,比旧系统性能平均提升约3-5倍。

同时,国家医保局制定并发布了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并按照“码库结合”的原则,开展动态维护,形成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全国医保“通用语言”,各省将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应用到新系统建设之中,并采用编码映射的方式完成历史数据的标准化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该平台统一建设医保业务基础子系统,通过参保征缴管理、个人结算管理、就医管理、机构支付管理等业务功能,实现对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业务的一体化支持,大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助力构建全国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

国家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培训班上表示,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彻底结束了过去系统分割、烟囱林立的历史,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取得里程碑式突破。下一步,要健全运维体系,深化平台应用,推进数据治理,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