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存款利率市场化脚步渐进

记者观察:存款利率市场化脚步渐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8 08:20

□记者 李林鸾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形式专门论述了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表示这一机制的建立可促进银行跟踪市场利率变化,提升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能力,维护存款市场良性竞争秩序。

今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银行可根据自身情况,参考市场利率变化,自主确定其存款利率的实际调整幅度。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及时高效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给予适当奖励。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继2021年6月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乘以一定倍数形成改为加上一定基点确定后,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分析来看,一方面,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为利率锚,做到了长短期兼顾;同时“柔性”给予了不同银行调整弹性,以便于每家银行根据自身发展特性自主决定实际的利率调整幅度,体现了“市场化”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监管给予适当奖励,旨在鼓励金融机构尽快、尽早进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对此,有观点认为,这些奖励有可能会影响宏观审慎评估结果,因此虽说是“柔性”,但对金融机构的响应速度和力度在某种程度上实则起到了“刚性”约束的效果。

从短期考量,此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可以起到推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作用,有利于银行更好地管理负债端成本。负债成本降下来了,反过来又可以推动银行降低LPR,进而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并同时保持银行息差稳定,达到增强银行对实体经济加大信贷投放能力和意愿的效果,亦有利于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达到稳经济增长的目标。

可以说,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的方法降低贷款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应是现阶段货币政策的主要发力方式。这与人民银行直接降息的效果相似,而对银行的引导更加柔性、市场化,可以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下兼顾内外均衡。

从长期看,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形成方式、引导银行合理调整存款利率,也是目前要着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