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监管文化与思想教育“双管齐下”

监管文化与思想教育“双管齐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8 08:19

□陈海波 记者 赵修彬

“所管辖机构门类最全、网点数量最多、资产规模最大……”大庆银保监分局的监管工作难度大、压力大。2019年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大庆银保监分局围绕加强党建引领、锻造监管队伍、提升工作质效的总体思路,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记在心中、抓在手中,落实到党的建设之中,体现到干部素养之中,反映到监管质效之中。

前不久,大庆银保监分局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殊荣。近两年来,该分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银保监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成员单位”“黑龙江银保监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建强“主心骨”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

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将建强领导班子作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支撑点,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2019年以来,党委班子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党委书记连续两个年度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系统抓基层党建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各党支部联合黑龙江银保监局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前往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开展参观见学活动,党委中心组带领党总支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到“三老四严”发源地开展参观见学活动,实地感悟油田创业历史,接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洗礼。主题教育期间,银保监会第二巡回指导组给予该分局高度评价,认为大庆银保监分局主题教育全过程非常扎实、非常认真,成果也比较明显。

提振“精气神”

“监管+思政”双管齐下

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将提振监管队伍精神面貌、提高监管干部能力素养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坚持做到监管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双管齐下”。

始终遵循“以素质促监管、以制度管行为、以文化管灵魂”的监管文化建设思路,依托地域文化优势,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核中汲取前行动力,打造“过硬监管型团队、创新进取型团队、高效规范型团队、务实调研型团队、和谐融洽型团队”,引导干部职工当好哨兵、甘当工兵、争当尖兵。2019年以来,有1名同志被授予“银保监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3名同志被授予“黑龙江银保监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该分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并建立思想动态分级汇报机制,密切关注职工思想状况;注重思想教育引领,通过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委班子与青年干部座谈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走访慰问困难党员35人次,为身患重病的职工申请大病补助4.74万元,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当好“守门人”

防范风险履职尽责

大庆银保监分局党委将监管履职成效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落脚点,引领干部职工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建功立业,争当“排头兵”。

该分局推动制定38项具体工作措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对政策落实的每日定量监测。加大信贷投放,2020年大型企业贷款增速高达57.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5.4个百分点;“双稳基金”贷款规模从全省第11位跃升至前列;“商业普惠型”综合险承保规模居全省第2位。

截至目前,连续3年实现快速足额及时理赔,理赔完成率均达到100%;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近20亿元,助力林甸县、杜蒙县脱贫摘帽,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并在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