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建设社会化拥军的温馨港湾

建设社会化拥军的温馨港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8 08:19

□岳启华

“作为一名烈士子女和优待证申领对象,我的血脉中流淌着军人的基因,对军人的牺牲奉献,我有着更深切的体会。我在邮储银行工作,就更要把银行的拥军服务扎实做好,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服务,我有着更深厚的感情”。说到动情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西安市西大街支行行长刘李静热泪盈眶。

在西安市和碑林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与见证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邮储银行西安市西大街支行成功挂牌,并设立“拥军驿站”配套服务。

走近驿站,浓浓兵味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醒目的“拥军驿站”牌匾临街高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八个大字亲切庄重。

进入到室内,电视大屏滚动播放着反映火热军营生活、军民鱼水深情的宣传片;《解放军报》《中国双拥》《中国国防报》《陕西退役军人》等报刊内容丰富;《军队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等拥军政策解读、宣传资料应有尽有;整个房间,军人塑像、兵器模型、各种军章、纪念徽章琳琅满目;墙面上,张贴着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信息和“优先”“优惠”“优质”承诺;为老弱病残有特需人员提供的沙发、急救药品、轮椅等一应俱全;特设的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金融服务专柜”前,工作人员忙碌地接待几位前来咨询、办理金融业务的老兵;为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量身打造的六类11项专属金融产品介绍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室内一隅,几名退役军人正在认真填写《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电子档案信息表,原来是为方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碑林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门在这里设点,现场办理服务老兵业务。政府和企业携手,为双拥对象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最贴心的服务,在这里真正“无缝对接”。

邮储银行西安市西大街支行所在的碑林辖区有17家驻军单位,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多,为了更好更实地服务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邮储银行西安市西大街支行坚持“党建引领”,提出创建“爱国拥军先进党支部”的目标,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地方政府“双拥”主管部门的首肯,并给予多方有力指导。

刘李静说起“拥军”服务成果可谓如数家珍。她介绍到,两年来,邮储银行西安市西大街支行成功办理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贷款2000余万元,退役军人个人及家属办理个人类贷款5800万余元,办理退役军人服务卡5800张,发放碑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类抚恤金、伤残金等国家补贴项目资金2.1亿元。最近,刚刚制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电子档案信息表》6万余份,84万多页。先后被西安市碑林区双拥办授予“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双拥示范店”。

“拥军驿站”凝聚起全社会对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关爱,为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打造了社会化拥军的温馨港湾。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拥军优属职责,将拥军之情、惠军之措、便军之举、暖军之心落到实处,先后推出“退役军人服务卡”及“优待证”专属卡产品,为军人军属提供十项专属权益优惠,辖内各级机构积极发放全省首批“优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