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为“专精特新”注入新动能

为“专精特新”注入新动能

扬州金融业支持制造业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8 08:19

□记者 祖兆林

今年以来,扬州银保监分局采取“督、诊、访、链”四字诀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促进制造业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督”是强力督导推动。该局建立“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统计制度,将“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纳入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综合评价范围,定期监测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市银行机构对252户“专精特新”企业投放贷款52.55亿元,较年初增长11.76%。

“诊”是深入调研问诊。该局会同扬州市工信局组织“专精特新”企业银企对接会,企业现场路演研发项目,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互动,围绕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出谋划策。组织银行机构成立“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组,把脉企业在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面对面开展生产性服务专项金融辅导。中行扬州分行为华东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发放期限7年的1.39亿元并购贷款,助力企业拓展光伏、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新业务。苏州银行扬州分行在走访高新技术企业扬州镭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为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急需通过购买司法拍卖土地厂房建立新生产线,该行针对企业需求专门设计推荐了“破立贷”产品及相关金融服务方案,及时为企业贷款1000万元,期限长达8年,缓解了企业发展中的资本性支出压力,帮助企业顺利实现投产。

“访”是主动走访对接。扬州银保监分局及时将“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及“智改数转”意向性企业578户白名单推送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限期开展走访对接,通过面对面交流,向企业推送政策产品二维码供选择,并留存金融服务联系卡加强后续服务。该分局持续对服务成效进行跟踪督导,受到企业的欢迎。建行扬州分行在走访国信高邮热电公司过程中,针对企业循环发电项目,主动探索绿色融资业务,对接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发放了扬州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200万元。广发银行扬州分行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东升汽车零部件公司以“科信贷”产品发放信用贷款1000万元。恒丰银行扬州分行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华富储能新技术公司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低至3.75%。

“链”是侧重助推产业强链。该局组织开展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工作竞赛,引导银行机构通过金融创新加快“专精特新”企业供应链融资产品供给,各银行机构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冠军融”、网络应收贷、基于产品池的数字供应链平台等创新项目20多个,有效推动银行机构专注“专精特新”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作用,大力发展供应链产业链融资,助力完善产业生态。至今年3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对142家供应链核心企业贷款54.19亿元,较年初增长56.67%。对核心企业产业链882户上下游企业贷款4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0.58亿元,占比高达62.41%。“专精特新”企业奔宇车身制造公司与全国30多家工程机械知名企业长期合作,浙商银行扬州分行针对该企业上游客户应收账款较多占压资金的难题,给予5000万元供应链融资授信,目前已对7家上游企业贷款2053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江苏晶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耐火材料生产,建行扬州分行对其产业链上下游4户小微企业给予信用类低成本信贷支持,累计投放贷款4045万元,提高了企业资金回笼效率,降低了资产负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