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保险+科技”护航 预制菜全产业链综合保险落地肇庆

“保险+科技”护航 预制菜全产业链综合保险落地肇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7 20:0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5月15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农村局、肇庆银保监分局的指导支持下,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向四会市省级农业产业园——同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签发肇庆市首笔预制菜全产业链综合保险,为该企业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提供一揽子风险保障4783万元。

据了解,同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从事水产种苗生产、淡水龙虾养殖及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下设水产养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分布四会市各乡镇,在带动当地农业生产、促进产业振兴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支持产业链发展,此次中华财险推出的预制菜全产链综合保险,通过“政策性+商业性”水产养殖双保险,为淡水龙虾生产提供涵盖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气象灾害等多重风险因素的保险保障;同时,保障以淡水龙虾为原材料生产的预制菜产品因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并且还保障因保险事故造成召回已销售预制菜产品所产生的相应费用。

此外,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在预制菜原材料生产端创新引入“5G+物联网水产养殖高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保险+科技”模式,依托物联网服务系统,为养殖户提供基于PC端和移动端的生产管理可视化操作平台,实时监测养殖场水质、水产品关键指标,并将其存储在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大数据中心。当监测指标超出阈值范围时,该平台及时调控自动化管理体系,有效规避因水质环境改变对水产品质量的影响,对生产高品质、健康、安全的淡水龙虾起到促进作用。

同时,在龙虾上市销售前,平台通过物联网采集信息回溯,确保在系统服务范围内流向市场的水产品在生产、运输、销售环节有迹可循,在推进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王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