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虚惊一场好过猝不及防

记者观察:虚惊一场好过猝不及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7 15:2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从5月10日开始,“广东地区要下暴雨”的气氛就开始不断烘托了,广州市的应对更是非常周密认真。政府部门预警、热搜占位、短信提醒、全市停课、列车停运……但在紧急布控一天后,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广州暴雨下在哪儿了?”

实际上,暴雨并没有爽约。因为这次暴雨过程是基于季风爆发大背景而预报的,整个广东都处于非常有利于降水的形势。但水汽不是“专供”,不会完全按照预期定点输送,实际上,5月10日至11日,广州附近的珠海、中山、阳江、清远、江门5地均有站点监测到特大暴雨,其中珠海斗门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超300毫米。

广州市的暴雨没有“如约而至”,让很多网友犯嘀咕:这么大阵仗的应急措施,是不是“用力过猛”?

事实上,天气预报、预警,都是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所以防患于未然是必然的,最好的结果恰恰是不发生。实际上,从风险预警到隐患排查到应急预案再到高效处置,充分体现了地方调度统筹能力。只有各个环节畅通无阻,才能确保在极端天气中,人们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5月12日是国家防灾减灾日。去年,河南郑州的暴雨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内涝灾害,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由此可见,防灾减灾能力不仅体现在灾害发生后的迅速应对,更体现在对灾害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方面,更是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预见到,随着各地应急防控能力的不断提升,这种“虚惊一场”的情况会越来越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