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前4月累计新增社融超去年同期

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前4月累计新增社融超去年同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7 08:0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5月13日,人民银行发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9102亿元,前值为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健。4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受疫情影响信贷需求偏弱

4月,M2保持稳定增速。数据显示,4月末,M2余额24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3.6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

对于M2的稳定表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4月降准落地,有助于提高货币乘数,从而加强了货币派生效应;二是财政政策积极发力,4月财政存款仅小幅增加410亿元,同比少增5367亿元;三是去年4月M2同比增长8.1%,为当时的低点,形成了较低基数,对4月M2回升形成一定贡献。

贷款方面,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0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1.4个百分点。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前值为3.13万亿元,贷款增长放缓明显。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4月部分项目信贷已于一季度提前投放,而后续新增项目又受疫情影响难以快速补充,因此新增信贷下降较快。目前,疫情冲击影响居民消费、购房能力,房地产销售仍然较弱。企业贷款同比少增1768亿元,其中中长期少增3953亿元,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说明企业扩大投资与融资意愿仍然较弱。用于“冲量”的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437亿元,银行信贷投放的难度仍然较大。

温彬认为,居民部门贷款再度减少,反映出本轮疫情对生产消费等环节形成了较大冲击;企业部门贷款结构变差,反映出受疫情、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信贷需求偏弱。

社融增量出现下降

社融方面,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16亿元,同比少增9224亿元;委托贷款减少2亿元,同比少减21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15亿元,同比少减71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557亿元,同比多减405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912亿元,同比多17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66亿元,同比多352亿元。

从社融结构上看,王运金指出,表外业务、企业直融、政府债券这三类融资增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合计同比多增899亿元。社融增量下降主要由人民币信贷大幅下降所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4月新增社融总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表外票据融资和外币贷款拖累。同时,因4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暂缓以及城投融资监管政策依然偏紧,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未能对社融总量产生明显正向拉动。

积极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整体上看,本月信贷社融明显不及预期,反映出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本月M2增长较快,前4个月累计新增社融超过去年同期,也体现了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温彬认为。

针对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近期,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具有强大韧性和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下一阶段,上述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要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具体来看,一是稳定信贷总量。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但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推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带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三是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金融23条”,支持受困企业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家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信贷还款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