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房产信托调整升级

房产信托调整升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7 08:08

□记者 和平

房地产一直是信托资金投放的重要领域,伴随着房地产业务规模下降、违约规模高企,各家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业务进行了风险管控、风险处置,对未来展业思路进行了调整和升级。

信托公司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多家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滑。截至2021年底,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业的规模合计约为1.97万亿元,较2020年的2.41万亿元同比减少约4391.77亿元,降幅约为18.23%。其中,有47家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滑。2020年以来,房地产信托规模显著下降,主要是受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等影响。信托业“两压一降”工作持续开展。

多家信托公司在年报中分析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中铁信托指出,在金融监管高压和房地产债务风险蔓延下,信托公司遭遇地产劫,行业转型进入深水区。中信信托认为,房地产、城投融资等重点领域的风险上升较快,信托产品的兑付压力增大,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化解和抵补能力。

在防范房地产风险方面,信托公司在年报中也有所提及。如光大信托表示,加强地产信用风险及其衍生风险管控,建立房企集团客户专人对接机制,根据市场评级和内部研判,按照违约、预警、安全维度对交易主体信用风险分级管理等等。平安信托根据年报,去年定期召开“一户一策”“一区一策”研讨会,对公司存量房地产和政信业务客户进行研讨分析,并根据项目投后管理情况和客户风险情况,定制更有效、更灵活的风险策略和管控方案,深挖业务机会、精准指导展业、定制产品方案、防范项目风险。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接盘房地产公司项目股权的案例时有发生。中融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入局接手房地产公司项目股权。信托公司入股接盘房地产公司项目股权,对于信托公司处置房地产信托存量业务、化解业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信托公司通过接手房地产公司项目股权可以较为温和地化解现有业务问题,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委托人损失。处理得当,可以达到委托人、信托公司、开发商三赢的局面。

房地产业务信托存量规模巨大,但随着初期业务的过度增长,不仅给楼市调控带来一定的对冲影响,也给自身业务的安全性埋下了隐患。2019年起,房地产信托抛弃手中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股权成为常态。正因为监管在数年前就已经收紧了监管口径,现存的地产信托业务大部分质地优良,解决流动性完成项目正常退出,就能够维护委托人利益和信托公司声誉。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下,信托公司接盘房地产公司项目股权能够在项目处置中占据主动权,这种方式对于信托公司处置房地产信托存量业务、化解业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也存在不确定性的市场风险,毕竟当前房地产行业风险还未完全出清,销售市场尚未恢复。随着政策配套跟进和市场的成熟化加深,国内房地产信托市场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