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坚定不移做好防疫工作

【鑫日谈】坚定不移做好防疫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6 07:58

□记者 黄明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前已经取得了巨大战略成果。近期,我们看到有一些单位对防疫工作做得不是很到位,导致发生聚集性疫情。虽然是个别事件,也应引起高度重视,立行立改。

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点,必须有理性、深刻的认识。

从长远来看,中国的防疫政策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近期不少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均表达了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例如,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ACCEPT院长李稻葵认为,国内目前的抗疫政策主要在两方面,一个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直接目标就是减少生命的损失;另一个是保经济,保生产线、保产业链就是保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政策空间足、回旋余地大,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来应对挑战。

宏观上如此,对企业、家庭或个人等各类微观主体来说亦是如此。我们看到,疫情发生以来,金融行业在疫情防控方面不遗余力,不仅积极创新线上业务模式,提升疫情期间服务质效,利用网点优势参与防疫抗疫,有的机构还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其中。无论是从保障民生还是抗疫大局上,金融行业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此背景下,更应对疫情防控有清醒认识,对疫情发生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