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建设特色产业保险体系

建设特色产业保险体系

——专访紫金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6 07:58

□记者 祖兆林

经济要转型,产业要先行。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摆在保险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近日,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耀接受了《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就产业保险如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给出了紫金答案。

李明耀

产业保险体系的内涵和外延

《中国银行保险报》:紫金保险“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特色产业保险体系,请您介绍一下产业保险体系的内涵和外延。

李明耀:紫金基于保险服务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需要提出建设特色产业保险体系,是在紫金“五进五服务”(进乡村,服务“三农”;进机关,服务治理;进社区,服务民生;进园区,服务产业;进校区,服务人才)产品服务创新举措基础上提出的更高要求。

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时代特殊性,是由国家顶层设计驱动的一项集成化、系统性工程,各级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方面,有着较强的持续性、集中性和计划性。传统的一险一保、一企一保模式已经难易满足其风险保障需求,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刻不容缓。

调研中发现,金融机构与产业在高频互动、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新变化,从最初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到产业链金融模式,进而转变为产融生态圈模式。保险业作为产业金融生态圈中的一环,必须在经营模式和服务模式上同步转型升级,为产业和产业链提供集成化保障,并广泛链接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提供配套产业服务,形成产业和保险紧密融合、互动发展的产业保险体系。

《中国银行保险报》:产业保险与传统的保险产品解决方案最主要的区别在哪里?

李明耀:产业保险作为紫金保险“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为抓住新机遇开辟了新赛道:改变保险公司传统意义上仅作为承保和理赔服务商的角色,推动保险机制内嵌产业链各环节,拓展风险保障范围,从风险补偿走向风险减量管理,助力保障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自身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向保险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对产业而言,丰富而量身定制的保险服务,一方面有助于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加速发展转型,另一方面,有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更有利于产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布局产业保险

《中国银行保险报》:紫金保险为布局产业保险做了哪些事?

李明耀:在紫金产业保险战略实施的这半年来,首先确定了乡村振兴、先进制造业、重大工程、“专精特新”等九大重点产业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发展区域,定制打造产业保险产品,着力提升产业保险服务能力。目前紫金产业保险已经多点开花,为多领域多场景提供了具有特色的保障和服务。

在“三农”领域,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纵向横向一体化发展格局。一是纵向建立农业全产业链保险服务一体化。紫金保险建立了农业全产业链保险服务,按照全产业链菜单式一揽子综合保险的思路,形成“一张保单保全程”的“1+N”保障体系(“1”是指保障生产环节的险种,“N”是指保障产业链其他环节的险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横向打造农业、农村、农民“三农”保险服务一体化。三是服务农村和谐发展,紫金保险持续推进保险助力防止返贫工作,参与多种模式的扶贫防返贫项目。

聚焦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的保险服务。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紫金保险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规划和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挖合作渠道,广泛铺设合作网点。推出覆盖标前、标后、履约、预付款全环节的工程保证险产品体系,为江苏地区约4.3万家建设施工单位提供投标保证保险,风险保障近93亿元;为约310家建设施工单位提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风险保障近8800万元;为约450家建设施工单位提供建工履约保证保险,风险保障近8.5亿元;为约5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开竣工履约保证保险,风险保障近2.5亿元。

在工程建设环节,推出涵盖工程建设、工程质量、人身安全、第三者责任等在内的全方位风险保障方案,为江苏地区提供工程险保障约456亿元,惠及企业近1100家,涵盖港口、地铁、核电、新能源、城建等工程;提供建工雇主责任险保障约20亿元,惠及企业近25家;提供建工意外保障约1260亿元,涉及工程近9700个。今年创新性推出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为南京市工业园地块保障房项目提供近3.3亿元风险保障。

紫金保险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研发配套保险产品,成功取得国家补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保险经营资质,通过“进园区”的服务模式,为高端制造行业提供超过25亿元的风险保障,向企业支付赔款950余万元,通过为投保企业提供专业解答、风险评估、方案拟定、申报顾问、理赔协助等一整套、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助推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破解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下游领域高端产品质量的“卡脖子”难题。

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保险支持,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司法领域,大力推广诉讼保全责任险,创新开发解除财产保全保证保险产品,为近2亿冻结资产提供担保。

产业保险的难点与破解

《中国银行保险报》:目前,产业保险还面临哪些难点和痛点?紫金保险将如何破解?

李明耀:产业保险潜力巨大、市场广阔,但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这主要是因为产业保险本身具有跨行业、跨领域和跨机构的复杂属性,保险公司在开展业务的时候,面临较大的行业和技术壁垒,这使得保险机构入场不易。因此,产业保险健康发展,单靠保险公司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多主体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握成拳头,共同培育和开拓市场。

我们在布局产业保险过程中有很多创新实践,但仍然存在技术、能力方面的问题,比如,重点不聚焦,虽然公司确定了九大重点产业,但是还需要更聚焦于垂直细分领域,找到有市场、体量大、机会多的主打产业深耕发展;又如,技术不成熟,中小险企普遍技术投入有限,在触客获客、风险管理、智慧营销、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赋能还不够,在洞察客户需求、快速响应服务、风险前置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再如,人才不到位,市场上既懂专业知识又懂保险规律的复合型人才可遇不可求,人才稀缺也是制约产业保险向更深层次发展的一大因素。

破解这些难题,最根本就是要把自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找方向找重点,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重点聚焦国家和各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动态,关注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保险需求和政策红利,推动公司产业保险体系建设。就是要把自身融入产业金融生态圈中去触客获客,一方面要立足自身禀赋,作为地方性险企,就是要依托地理优势,在国家地区政策的积极导向下,通过差异化方式开展地域性合作,深入了解地方政府、股东单位、企业和居民的需求合同点,提供定制化的综合产品服务包,推动区域内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整合对接第三方专业技术、风险管理或产学研等平台机构,基于产业需求场景创新保险产品服务,探索“科技+”的新兴业务模式,提高综合化经营服务能力。就是要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双向发力聚人才提能力,建立行业型、专业性的专家队伍,按照产业聚焦领域纵向建立敏捷创新组织,强化产业研究、产品开发、公司化服务能力。

下一步,紫金保险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闯出一条产业保险为新产业、新业态提供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