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埃里克·马斯金:加密货币过于流行令人担忧

埃里克·马斯金:加密货币过于流行令人担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6 07:57

□记者 黄明明

近日,在2022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上,200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主席埃里克·马斯金对比特币进行了十分严厉的抨击,并对中国禁止加密货币表达了赞赏。

过去两年,比特币非常流行,有人认为其具有一些优势。例如,传统形式的货币不像比特币那样容易转账,而使用比特币,无需通过银行,就可以在人与人之间转账。但是埃里克·马斯金认为,货币最初发明,就是为了使商品交换更容易。不幸的是,比特币一出现,我们又回到了原始的以物易物的方向。故此,埃里克·马斯金认为,随着各国创建标准央行货币的数字形式,比特币的所谓优势也将不复存在。不仅如此,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可能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埃里克·马斯金认为其潜在危害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货币政策。每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会把货币政策作为可用的重要工具之一,一方面用来对抗经济衰退,另一方面可以对抗通货膨胀。当经济陷入困境时,政府将增加货币供应量。这就使得获得信贷更容易,从而有助于经济摆脱衰退。但当经济繁荣时,央行必须收缩货币供应量。

加密货币可能会干扰良好的货币政策。如果人们使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货币政策的影响会相应变小,走出衰退会变得更加困难。

另一个是与银行业有关。埃里克·马斯金说,支持加密货币的人有时会说,它消除了对银行的需求。人们可以在没有银行的情况下安全地汇款,可以在没有银行的情况下存钱。然而,这种观点忽略了银行发挥的关键作用,即评估和向企业家提供贷款。

向企业贷款不免会涉及杠杆,并面对杠杆带来的风险。故此,通常在银行界,会有适当的监管来防止杠杆过高,例如美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欧洲的巴塞尔协议等。但在加密货币的世界中没有这样的规定,因此可能会引发严重的金融危机。

中国政府已经有效地禁止了加密货币。埃里克·马斯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动,希望世界其他国家也能效仿。如果其他国家没有效仿,致使加密货币变得过于流行,金融体系的未来会令人担忧。埃里克·马斯金希望世界各国政府,即便不彻底禁止加密货币,至少也开始认真进行监管。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