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刘世锦:将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创新与增长的动力

刘世锦:将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创新与增长的动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4 18:3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许予朋】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刘世锦在演讲中表示,要将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创新与增长的动力。

刘世锦介绍,从中国的经验来讲,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有三种反应方式:第一种是防御型反应,即对传统能源行业或高碳行业进行转型重组或要求其强制退出。第二种是适应型反应,即典型加强节能减排,减少对能源的使用。第三种是进取型反应,即通过积极开展绿色创新,用低碳、零碳的新能源、新技术取代传统的高碳能源、高碳产业。

刘世锦指出,在这三种反应中,进取型反应最为重要。一旦绿色创新出现并且形成势头,除了实现“双碳”目标之外,还将带来附加的好处或福利,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等于创造了更多消费者剩余。因此,不仅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都应把重心放在进取型反应上。

刘世锦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全球化进程风雨缥缈,但绿色创新可以为全球化制造机遇。此外,在新能源技术等领域要保持开放,只有开放才能让国际贸易、投资、技术转换变得更加活跃。目前,发达国家在绿色创新领域比发展中国家投入了更多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其对全球绿色发展将产生更多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