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云”上支招 精准“贷”动小生意

“云”上支招 精准“贷”动小生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3 08:10

□赵宏伟 本报记者 赵修彬

建设银行黑龙江伊春分行有效依托普惠金融“云”系列产品,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充电蓄能”“输血给养”,努力纾解小微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为小微企业“充电蓄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黑龙江省伊春市佳伊纺织有限公司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的压力。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建设银行伊春分行的客户经理根据企业电费缴纳情况,向其推荐了“云电贷”服务。企业负责人刘秀琴通过“建行惠懂你”APP,三分钟不到即顺利申请了200万元信用额度。“真没想到按时缴纳电费还能帮助我申请下来贷款,而且不用任何担保,几分钟就给我审批下来这么高的额度,你们建行给我带来的惊喜真是越来越多。”刘秀琴难以置信地感叹。

据了解,“云电贷”是建设银行与国家电网合作创新的互联网信贷产品,通过数据直连、在线授权,实时获取企业用电信息,并以此作为评判企业经营和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依据用电信息,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期限1年,随借随还,即申即贷,最高可贷额度200万元。

伊春市佳伊纺织有限公司当天就全部支用了100万元的自主支用额度,同时利用电费专享额度缴纳了61.5万元电费。此笔贷款的顺利投放,为伊春地区诚信用电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融资解决方案。

“商户云贷”为小微企业“输血给养”

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快掌握伊春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阻、获贷难的情况,建设银行伊春分行深入开展市场调查,及时了解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高原在伊春市友好区经营一家超市,受区域封控影响,超市客流减少,收入明显下降,但店租、家庭日常开销等支出不断,近期虽正常营业,但资金周转面临着较大问题。今年1月份,为满足商户需求,建设银行伊春分行向超市投放了68.2万元“商户云贷”资金;4月23日,随着“商户云贷-银联版”的正式上线,利用创新产品为其提升了授信额度,并再次投放贷款29.3万元,进一步缓解了商户的经营压力。

“在前期贷款没到期归还的情况下,建设银行还能给我办到贷款,真让我出乎意料。多亏你们,这下资金周转没问题了!”负责人高原兴奋地说。该笔贷款的成功投放,吹响了建设银行“商户云贷-银联版”服务在林都落地的号角,为广大商户拓展了融资渠道。

建设银行伊春分行普惠金融中心负责人表示,“无论客户的资金需求多少,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输送金融活水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信念,将持续深化普惠服务,做好特色业务推广,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提供建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