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交行:为外贸企业解忧化险

交行:为外贸企业解忧化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3 07:55

□本报实习记者 许予朋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交通银行获悉,该行紧盯外贸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全力以赴,通过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为企业解忧,助企业避险。

助企业提升周转效率

今年3月底,在上海疫情防控陷入焦灼的时刻,交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何刚作为一名“逆行者”,驻守交通银行总行大厦,和同事们一起保障金融服务平稳运行。

何刚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 “部分企业对国际惯例、法律法规了解不是很多,以往我们都是面对面沟通。但受疫情影响,当面交流的可能性变小了,所以通过科技赋能来解决这些问题变得非常重要。”

据悉,疫情期间,交行通过丰富的线上跨境结算、融资、汇兑等国际业务“EASY”系列产品,持续为外贸企业提供不间断、无接触、无纸化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公司最希望解决的是与境外方采购结算的问题。”福建省某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说。进口信用证是向国外出口商出具的一种付款承诺,是外贸企业进行采购结算必不可少的工具。看到交行福建省分行在推广“EASY证”,郑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线上开立进口信用证业务,“开证、交单、承兑等业务全程都在线上办理,仅需两个小时,不需要外出跑银行递交材料。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能够线上办理业务,方便又高效。”

3月中旬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散点式暴发,导致多地物流受阻,也为企业收发资料、交付单据造成困扰。何刚介绍,目前交行发挥全国网点的优势,由总行牵头,帮助受限地区委托天津、厦门、青岛、河南、云南等不受限地区分行接收或转寄外贸单据,保证企业物权凭证能够按时收发。与此同时,交行还加强与海运物流公司、电子交单服务供应商合作,通过区块链、电子提单等方式,帮助客户及时办理提货,提升周转效率。

此外,针对航运物流业传统线下运费收付时间长、到账慢、成本高等痛点,交行推出“航运管家”产品,为航运企业、进出口企业及货代公司等航运产业链客户提供实时、智能、透明的运费线上收付服务,并配套运费电子发票数字化管理。

2月份以来,“航运管家”已在上海、宁波、青岛、大连、安徽等多地成功落地。

警惕跨境资金诈骗

“疫情之下,跨境资金诈骗情况明显增多,外贸企业一定要注意这种风险。”采访中,何刚特别强调。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外贸企业交易对手双方碰不到面,一般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联络,交易的收付款账号是固定的。但由于疫情影响,可能发生境外银行暂时无法正常办理业务的情况,境外不法分子往往会假冒境外客户发邮件通知境内客户,称其已更换新的收款账号。由于境内客户有时未能及时、有效地向境外客户核实邮件的真假,这就滋生了跨境金融诈骗的机会。

“我们有客户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资金已经汇出了,过了一段时间收到境外客户通知说未通过邮件更换收款账号。”何刚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他建议企业第一时间与境外交易对手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确认;在确认被欺诈后,要第一时间与合作的境内银行沟通,请银行向境外收款行发出止付要求,同时积极报案。

去年8月,交行某地分行曾接到客户业务咨询,称其交易对手一直未能收到已经汇出的4笔跨境汇款,希望银行协助查询具体情况。经核实,发现是境外不法分子侵入境外供货商的邮箱,伪造了邮件内容。

据了解,交行迅速协助企业核查款项资料,联系境外同业请求协同。经排摸,企业先后有5笔跨境贸易货款遭到诈骗,折合人民150余万元,最早的一笔已超过15天。交行发挥境内行、境外行、业务与技术的合力,持续向境外收款银行发送止付退款报文及诈骗佐证材料,最终将5笔资金悉数全额追回,保障了企业的资金安全。

“我们希望通过分享这个案例,提醒广大外贸企业提高警惕,降低潜在风险。”何刚说。

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的当下,外贸企业都可能承受汇兑损失,能否获得有效的汇率避险工具非常重要。

“今年一季度,交行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签约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0%。小微企业在汇率避险客群中占比超过一半。从业务量看,一季度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何刚说。

广东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民营出口企业,年出口额约3000万美元,其结算方式主要为即期结汇。受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升值走势影响,企业汇兑损失较为严重。

据悉,交行广东分行有关业务人员在获悉企业遇到的困难后,主动向企业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同时为企业进行评估和测算。最后企业使用了远期结汇避险工具,根据外汇资金回笼情况锁定汇率并有序交割,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保障了经营利润。

谈到近期在经营方面遇到的难题,宁波某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直言:“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对我们出口型企业的利润影响很大。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汇率产品锁定未来的资金流,但公司办公地址距城区有一小时左右的车程,疫情期间到柜面办理业务非常不便。”

据了解,针对这类痛点,交行开发上线“EASY兑”线上外汇财资业务功能,形成经常项目全场景、即远期全覆盖、挂单/实时成交可选的电子渠道结售汇产品线。客户在线办理业务,实时或挂单锁定目标汇率,交易时间最晚可至23点。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线上办理了10笔远期结汇业务,合计金额1000万美元,及时锁定了未来汇兑成本。

何刚表示,外贸企业应将汇兑风险管理纳入企业日常财务决策中,在进行业务规划及商务谈判时,可以把银行的相关产品提前融入进去。银行也非常愿意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