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

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3 07:46

【实习记者 许予朋】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应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采取的关键性举措。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

推进会上,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最新落实情况。据悉,4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确保了政策快速顺利落地。4月1日至5月10日,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149.5万户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会指出,要深刻认识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的重要性。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六部门协同联动,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取得初步成效。4月1日至5月10日,已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800余户,已查实448户企业存在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涉及留抵退税款8.22亿元。

推进会强调,当前,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已进入攻坚决战期,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六部门要坚持不懈把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扩大战果。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六部门联合推送案源、联合查办案件、联合督办大案、联合专项行动等工作机制。要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联合研判和情报导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要强化协同联动,积极推动六部门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加大信息整合和情报分析力度,努力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打击。要分类分级开展典型案件曝光,不断强化对不法分子的警示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