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金融”赋能共同富裕

“党建+金融”赋能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1 09:29

□赖静 陈达安

“没想到这么快!”近日,在浙江省青田县溪口工业园区经营按摩椅生产的石先生,收到青田农商银行150万元的授信额度后有些惊喜。这次快速获贷得益于该行“大走访、大对接、大投放”举措。

青田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走访商户。张灵通/摄

做好生态工业护航员

2020年,石先生创办了舒爱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电动按摩椅。但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和大环境影响,创业不久的他陷入了流动资金紧缺的困境。

青田农商银行油竹支行客户经理在“大走访、大对接、大投放”活动中及时了解到石先生的困难,当天为他成功申请了150万元的授信额度。

“大走访、大对接、大投放”是青田农商银行全面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部门,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通过系统梳理金融助企“四张清单”,以清单式走访和拉网式摸排,全方位掌握企业经营动态信息,及时跟进配套服务,重点支持招商引资、“专精特新”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大走访、大对接、大投放”举措实施以来,青田农商银行已累计对接小微企业342家,为105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11.32亿元。同时,该行与全县33个“两新”组织建立深化共同富裕党建联盟,形成了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合作共赢的金融党建互助模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当好乡村振兴先锋队

今年以来,青田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契合本地发展实际的金融服务模式,为助力山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青田农商银行业务发展的前提和关键。青田农商银行党委选取37个网点、近百名金融联络员参与共同富裕党建活动,促进高质量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

青田农商银行和各乡镇签订的“金融主力共同富裕合作协议”按照“一三五”融合方法推进,即一次融合签约(支行党支部与所在乡镇党支部党建联盟);落实三项实事(深化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推进乡村治理、加大金融宣传);明确五项重点(明确融合目标、细化融合举措、夯实党建基础、开展特色活动、实现业务突破),以政银协作合力推动乡村各项事业稳健发展。

依托金融+党建联盟,青田农商银行和当地联建村党支部开展普惠金融大走访,发挥“金融专员”+“协管员”作用,推动建立“2063”走访机制,即每周每位客户经理走访20户以上,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签约6户以上,用信3户以上,全力实现走访网格化、全覆盖。

此外,强化共同富裕金融专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好服务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开展“进集市、进商铺、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学校、进课堂”等党员志愿者“七进”服务,一季度累计开展金融宣传活动64次,举办公益活动38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进一步拓宽了服务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