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

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1 09:17

□本报实习记者 许予朋

“自去年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交易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同时,也应该看到试点当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日前在一次公开论坛上介绍。

肖钢表示,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发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已经被提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

随着试点有序展开,肖钢指出,应从研究完善相关法规、优化运行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三个方面出发,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

首先,研究修订相关法律或制定单独的法规。肖钢认为,REITs性质上属于证券,但与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产品有很大区别。既然是证券,就要依托《证券法》将REITs作为一个独立的证券品种制定专门的法规。这样才能确立REITs的性质、定位,构建一整套适应REITs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制度规范。目前REITs采用“公募基金+ABS”的模式,是为了能够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及早地启动试点,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产品结构层级过多、法律关系复杂、运行和监管成本增加等问题。因此,有必要针对试点当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法律,作出新的制度安排,从而优化产品设计,简化产品结构和交易结构。

其次,优化运行机制。肖钢指出,试点展开后,部分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积极性还不是很高,舍不得拿出较好的资产。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摸清项目底数,建立分类项目库,做到符合条件的项目“应入尽入”。同时,压缩项目申报周期,开展分类辅导服务,做好示范引领。

与此同时,要促进基础设施专业营运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的有机结合。“REITs产品价值创造主要来源于资产组合的运营管理和资本结构的管理,它具有天然的产业和金融融合的特点。”肖钢指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包括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具备了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但是对资产管理缺乏尝试,各行各业差距很大。如何在落实好基金管理人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原始权益人战略管理和专业运营能力,是一个难题。肖钢建议,REITs试点要在现有基础上建立高效透明的扩募机制,盘活资产存量,做大做强产融结合平台。

此外,有必要进一步推进形成市场化的评估定价体系。肖钢表示,我国基础设施长期以来依赖债务融资进行,而公募REITs是股权性产品,面临如何定价的问题。未来,需要形成市场化的定价体系。

最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去年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以来,我们的投资者确实还不成熟,对投资标的的认识不是很清楚。”肖钢指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底层资产运营相对稳定,价值波动一般较小,每年强制分红的比例也比较高,因此相对股票投资来说更稳定,风险和收益属于中等水平。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收益来源主要是底层资产经营收益和资产增值,而且是封闭型的基金,和一般的公募基金也有很大不同,不能随时申购和赎回。因此,当前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加强投资者的教育,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培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