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找到现代金融和高科技的结合点

找到现代金融和高科技的结合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1 09:17

□本报记者 于晗

“金融最核心的功能就是为社会创造流动性。但在不同时代,金融创造流动性的重点不同。”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日前在一次公开论坛上演讲指出。

吴晓求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经济发展形态的变化,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然而,技术要成为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何把这个不确定性配置好,是金融所面临的问题。

“金融本质上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吴晓求表示,当然在不同的形态下,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同的经济结构,它的经济增长动力来源是不一样的。

市场经济最适合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市场经济的基本元素包括分工、竞争、交易、自由市场、主体平等性、激励机制、资本的作用等。在吴晓求看来,要使经济持续性增长,这些元素都要被纳入其中。

随着技术的进步、经济发展的形态变化,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比如,市场在企业估值方面,将科技含量放在第一位。吴晓求表示,对于金融来说,就有了如何和科技相结合、如何服务科技创新的问题。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所有经济的跨周期增长都来自技术的突破。如果没有科技创新,经济是很难实现跨周期增长。人们会发现金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适应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跟上不同形态技术的变化。

“比如蒸汽机时代,虽然资本已经出现了,但是它不是最重要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吴晓求说,到今天,各种新的资本业态出现,都是适应不同技术变化的。因为技术要成为生产力,要推动经济增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何把这个不确定性配置好,就是金融所面临的问题。

吴晓求认为,金融最核心的功能可以抽象到一点,那就是如何创造流动性,为社会创造流动性,这是金融的核心功能。

在不同的时代,金融创造流动性的重点不同。在一个资本不发达的社会,金融的主要功能是创造货币流动性,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的金融体系就是创造货币的流动性。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还需要享受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

怎么办呢?那就是要让这种新经济增长的财富证券化,把不可分割的资产进行标准化分割。其核心是创造资产的流动性,也即把潜在的、可预期的资产作为一种资产形态提前创造出来。

吴晓求认为,社会需要可成长的资产,也就是说,背后支撑它的资产业态必须是科技类的、创新性的。现代金融和科技是一脉相承的,它服务于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要理清这个脉络,才能找到资本市场发展的逻辑所在。

“中国必须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的资本,投向芯片、生命科学等对人类社会和中国未来发展有强大支撑作用的领域,这是我国当前所缺乏的。”吴晓求指出,但是如果只强调这一点也不行,因为资本是逐利的,有一些项目可能具有长期利益,另外一些具有短期利益,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现代金融和高科技结合的交叉点。